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0年 > 2010年

张皎委员:高寒缺水地区应强“谷”慎“菜”

日期: 2010-03-15 15:39 作者: 房宁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谷子是救灾补荒的重要作物,在北方应适量减少玉米等高耗水作物的种植,增加低耗水的谷子等抗旱作物的种植面积。涉及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的18个省市要关注地下水的明显下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张皎建议,应从环境保护和粮食安全战略的高度考虑,把谷子作为应对未来干旱和环境变暖的战略储备作物,并加强谷子产业的组织和有关科技的研发。

  张皎委员指出,高山蔬菜产业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年产值已超过150亿元,成为老少边穷山区农民脱贫的产业,但必须注意发展高山蔬菜带来的生态问题。在我国北方尤其是华北,地下已经形成地下水“大漏斗”。建议高山蔬菜产地要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开辟菜地要有科学论证,不宜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应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加强政策研究,科学规划、保护利用有限的地下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