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重点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加快生物酵素技术产业化应用

日期: 2017-03-08 09:30 作者: 崔丽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去年两会期间,我提交了《运用生物酵素技术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带队,提案委组织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开展了专题督办调研。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也组织开展了对生物酵素应用情况的深入调研和试验示范,并取得良好效果。”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在李克强总理参加的经济、农业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朱保成认为,应当对生物酵素这种推动农业技术变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开发健康产品、供应安全食品的新技术和应用新材料,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他介绍,生物酵素对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多方面的作用和意义,不仅促进了产量和质量的同步大幅提升,而且在发展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防病抗逆、减化肥、减农药上都有良好的表现。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测产的结果显示,作物增产一般在5%-15%之间,一些示范点水稻增产幅度达20%以上、谷子增产幅度达40%以上;稻米中镉含量比对照组降低了50%左右。试验结果还显示,在畜禽养殖方面,显著提高了动物的繁殖性能、抗病性能和生长性能,在替代“抗生素”的使用方面实现突破。经第三方机构检测,酵素食品营养丰富、口感好,安全指标均好于对照组。

  那么生物酵素技术的应用推广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朱保成介绍,目前还有三方面问题亟待解决:认识问题、适应性问题和产品标准化问题。人们对生物酵素技术重要意义的认识程度低,影响到这一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政策环境和推广速度。同时,微生物菌群需要适宜的生存环境,不同的土壤类型、理化性状和温光水气,都会影响其活性和作用发挥,需要开展生物酵素适应性研究。还有,目前相关企业已经研发了百余种生物酵素产品,但因目前没有国家标准,产品推广应用遇到困难。

  为此,朱保成建议,将生物酵素技术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点专项。支持科研院所与相关单位共建生物酵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加快生物酵素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研究设立生物酵素技术试验基金和试验区。充分发挥农业系统研发、推广体系的作用,在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扩大试验面积和范围,在有条件的农业大省设立省级生物酵素试验示范区。加快生物酵素技术及其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要支持相关企业在完成企业、团体标准的基础上,建立国家标准,为下一步产业化应用和推广提供技术支撑,保持我国在生物酵素技术上的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