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舌尖上的安全,须重兵把守

日期: 2017-03-13 15:30 作者: 高云才 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舌尖虽小,安全事大。

  大到什么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

  怎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四个排比句:“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这分量,您掂量出来了吧?监管的责任有多重,有关部门也掂量出来了吧?

  3月10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表示,食品涉及所有人、所有家庭,涉及20多个部门,法律规定要建立一个社会共治的体系,现在共治体系已经形成。食品监督从食源生产、农业部门、水产部门、林业部门到加工运输过程,到最后的食品供应,每个环节都被纳入了监管范围。

  说起食品安全,老百姓遇到的闹心事不少:蔬菜农药残留会不会超标,肉里有没有瘦肉精,下馆子会不会吃到“地沟油”炒的菜,叫外卖会不会遇到“黑作坊”……这不,本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为您采访了相关代表委员,看看“舌尖上的安全”究竟该如何把守。

  百姓的闹心事,就是监管的重点。解决问题的思路是,“谁家的孩子谁领走”,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重兵把守,一旦失守,就要动用“最严肃的问责”!

  先说比较容易办到的。比如叫外卖,消费者的餐饮虽是网上订的,但都是外卖公司的送餐小哥去取的,这家餐厅什么样,送餐小哥最清楚。如果一家“黑店”长期挂在网页上,外卖公司难辞其咎。

  还有一些问题,是特别棘手的。在两会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药、兽药残留主要发生在种养环节,也有一部分发生在流通或运输环节。农业部正采取措施,加强高毒农药的管理、加大蔬菜生产基地农兽药残留超标检验、继续严打“瘦肉精”。

  推动奶业现代化,核心是要提高奶业品质。农业部监测报告表明,我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违禁添加物抽检,生鲜乳合格率连续保持100%,主要质量卫生指标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目前奶业安全还有让人不满意的地方,还是要扭住奶品安全不放松,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婴幼儿奶粉奶源监管。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这轮农业供给侧改革,最突出、最重要的是解决农产品绿色、安全和放心问题。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巨大变革、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治本之策,还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有专家指出,有机农业不仅可以生产优质农产品,同时可显著改善土壤质量,有效降低污染物流入水中,是一举多得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