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四位农民代表和总书记议国是

日期: 2017-03-13 15:30 作者: 江娜 崔丽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日程已经过半,在分别参加了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四川代表团审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了审议。

  在四次审议中,总书记从不同的角度作了高屋建瓴、关乎全局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四个代表团中均有一位农民代表发言,总书记在他们发言过程中也认真倾听、数度询问,更是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3月10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四位和总书记对话的农民代表,感受到他们由衷的欣喜和振奋。

  上海团孙跃明: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农民是真重视

  “村里人在电视上看到我与总书记对话了,都很激动。他们听说我邀请总书记来做客了,都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让总书记来看我们也有面子。”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党委书记孙跃明仍然难掩兴奋之情。

  “我深切地感觉到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农民是真重视。”孙跃明说,“总书记有两次问我话,一次是我在介绍农村文化建设提到了我们奉贤区做法时,总书记问起‘奉贤’两个字的含义;一次是我发完言以后,总书记继续问了我村里人均收入多少、奉贤城镇化率多少等问题。”

  孙跃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代表,在杨王村已经干了21年村干部。“我来到这里,就是农民的代言人,特别是我们上海的农业在全国已经走在了前面,我们要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好引领作用,也要把探索中的一些经验带到会上来。”

  在总书记参加的审议中,孙跃明谈到了两点感受:一是农村经济要发展壮大,农民要富裕,必须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去发挥、去体现突击队先锋队的作用;二是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必须同步跟上。“我们杨王村搞的‘好家训好家风’活动,推动了村里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我们要更好地把经济和文化建设都搞上去。让农村真正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孙跃明告诉记者。

  辽宁团陈秀艳:做梦都没想到能和总书记对话

  “总书记和我握手时专门问我,你当了20多年村支书累不累,我说不累。”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党总支书记陈秀艳激动地说,“我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和总书记对话,面对面研究国家大事。”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里的选举情况、党风问题还有村容村貌的变化。在我说到村里现在修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跟城里一样时,总书记问我是不是上面给的投资,我说是。”陈秀艳告诉记者。

  “总书记还告诉我,党建做得好不好,关键看主要领导。队伍带好了,村里也就好管理了。这句话真是说到我心坎儿上了。”陈秀艳说,“我觉得在村里,班长如果把风气带好了,自然而然这个班子也好了,村里头也就好管理。农村的党风建设主要是抓一个‘严’字。”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陈秀艳来开会也闲不住,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村里会计的电话又打过来了。“昨天我们团里布置工作到晚上11点,白天开会电话都静音,就中午能给她们回电话。我来了都掉好几斤秤了。”

  四川团骆云莲:乡亲们嘱咐我带照片给总书记看

  “以前每次发言说的都是雅安本地话,可我怕总书记听不懂,了解不到我汇报的情况,所以连夜写了发言稿,用普通话念。”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告诉记者。

  骆云莲是一名来自芦山地震灾区的农民代表,她汇报的也是灾后重建的情况。“芦山县飞仙村上关组村民胡惠武在自家屋顶上盖出了中国心,宝兴县大溪乡曹家村村民赵绍忠用红色花岗石石子拼出了感恩墙。”骆云莲说,这次来北京之前,我受乡亲们的嘱托,带几幅照片给总书记看一看,不知道可不可以?看到总书记点头,骆云莲急忙起身,把总书记在地震后到雅安的一些照片和重建的新村照片拿给了总书记。

  说完了灾区重建工作,骆云莲又讲起了脱贫攻坚,她告诉记者:“在我讲到村上现在已经有了索道时,总书记马上就问不通路吗?我说以前是天梯,后来是骡马道,现在是索道,修索道花了2000多万元。他又问我,这些都是政府拨款建的?我说是,他就一直点头,很高兴。”

  “最后总书记谈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很多问题,我觉得总书记真是关心到了每一个人、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个村。”骆云莲感触很深,“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从中央到地方有好的政策,我们回去肯定要带领老百姓把我们的产业和旅游做大做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新疆团买买提依布热伊木·买买提明: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边疆地区的社会稳定问题和我们开展的‘民族一家亲’活动,现在各族群众都明白‘稳定才有发展’的道理,汉族、维吾尔族都是一家人。”3月10日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策勒县策勒乡巴西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伊木·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我发言的过程中,总书记问了我好几个问题。”他告诉记者,“问我群众生活怎么样,我说现在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又问我社会稳定怎么样,我说总书记您放心,我们现在各民族团结稳定,维吾尔族的小娃娃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免费的,和汉族小娃娃一起玩,互相学认字,好得很!”

  正说着,电视里回放新闻,买买提依布热伊木·买买提明赶紧调大了声音,看着自己与总书记对话的镜头,笑容又一次浮上他的脸。

  在镜头里他也送了一张照片给总书记看,是库尔班大叔后人接到总书记回信的一张照片。他说:“1958年,库尔班大叔来北京见到了毛主席,今天我在北京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总书记这么忙,还惦记我们的民族团结、惦记我们的生活,我特别感动。我们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买买提依布热伊木·买买提明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