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科技部部长万钢:
把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农业发展上

日期: 2017-03-13 15:30 作者: 吴佩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万钢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把成果更多地应用到农业发展、扶贫攻坚和带动传统产业发展等方面。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时,万钢指出,近年来,为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针对科研人员关注的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方面,有些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中。

  “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双重属性,既有个人收益属性,还有社会公益属性。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当中,我们更加注重成果转化的公益性。”万钢说,现在很多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走到农村去,和贫困农民一起养土鸡、做电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成效很大。“比如陕西的苹果、大枣,宁夏的枸杞子,江西的脐橙,新疆的马产业,西藏的青稞牦牛,都是农业科技人员把他们的成果运用转化到各地,推动了当地特色经济发展。这种科技成果转化应该给予奖励和支持。”

  万钢表示,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一方面要打通环节,使政策更加顺畅地落实落地,使每一个科技人员都能够有收获感;另一方面要推动公益性科技成果的转化,把科技成果更多地应用到农业发展、扶贫攻坚和带动传统产业发展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