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年农业市场信息工作亮点推介 > 信息统计与运行监控亮点

农产品市场晴雨表——周口市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亮点推介

日期: 2012-03-29 17:19 作者: 来源: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2011年5月,西华县黄桥乡的2万亩洋葱进入销售旺季,但却出现销售旺季不旺的苗头,种植户为此十分担忧。监测到这个信息之后,周口市农业局迅速对全市洋葱市场进行了监测预警,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县级农业部门和相关企业多渠道、多角度为洋葱跑销路、找市场,取得了显著效果。截止到9月底,在外地洋葱出现滞销的情况下,我市种植户洋葱已销售80%,价格0.45元/斤,略高于往年价格,使洋葱种植户获得较好收益。

  ——这是我市对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中的一个案例。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准确监测,科学研判,积极应对,真正担当起农产品市场运行的“晴雨表”,为当地农产品规避市场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级联动,建立市场监测预警体系

  建立市场监测预警体系是市场监测预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市把四级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动。一是市农业局成立了由局长邹传云任组长、主管副局长晏建国任副组长的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信息科,具体负责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县、乡、村均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安排专职人员从事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在全市初步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二是市农业局设立了由市、县、乡、村农业市场信息人员参加的市场监测信息QQ群,积极组织开展市场监测信息交流,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强化措施,提高市场监测预警水平

  在新的形势下,随着影响农产品市场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加,农产品市场波动越来越受到各方面关注,动态的、千变万化的农产品市场,对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狠抓了市场监测预警水平的提升:一是建立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建立了市场热点信息报送制度,制定了农业市场信息考核办法及农业系统目标考评体系,对市场热点信息报送任务完成好、目标考评先进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目标考评落后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多次召开县市区农业局分管局长和市场分析预警工作人员参加的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培训班,切实加强分析预警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农业部门市场监测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热点信息的采集。重点做到“基层报、主动要、亲自摸”基层报,就是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及各乡镇都要建立周信息报送制度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制度,安排专人从事农业市场热点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力求在信息的广泛性上下功夫。主动要,就是从一些农产品和农资经营主体、商贸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种养殖大户、粮食购销经营户中,选择一批热心市场信息工作的人员,作为市农业局的信息联系人,及时主动地通过电话与他们交流,了解各类农产品的销售、价格信息等,力求在信息的时效性上下功夫。目前我市农业局直接联系的信息报送人员共190多人,在与他们了解销售信息的同时,也积极向他们传递宏观经济市场信息。亲自摸,就是对通过媒体扑捉到的信息,派人亲自深入到信息“发源地”进行实地调查,力争取得最原始的资料,力求在信息的真实性上下功夫。同时,我局还安排专人每天上班第一时间搜索互联网上的农产品供求异常信息和涉及我市的各类农产品供求信息,及时与有关领导汇报,争取把握应对突发市场热点的主动权。如今年4月18日《大河报》报道我市淮阳县朱集乡苞菜滞销的信息,得知这个消息后,市农业局迅速行动,要求淮阳县农业局迅速安排人员调查详细情况,积极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有关部门。淮阳县农业局接到通知后,及时与乡政府和县商务部门取得了联系,组成了工作组,及时帮助农户推销苞菜,取得了较好效果。四是强化市场热点信息的分析和发布。针对采集到的市场信息,每天指定专人在《周口农网》上进行发布。对热点信息,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科学分析论证,并报有关领导批准后,通过有关媒体进行发布。

  资金倾斜,加大市场监测预警投入

  为提高市场监测预警能力,市、县两级多方筹措资金,重点向网络、热线电话等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倾斜。市农业局投入30万元,建立了《周口农网》和电子农务工程短信发送平台,购置了传真机、摄像机等市场监测预警设施,开通了12316三农服务热线。各县市区、重点乡镇、大型农贸市场、产业化龙头企业等都配备了监测预警设施,市场监测预警能力显著提高。据统计,通过《周口农网》年发布农业信息10000余条,其中市场监测预警信息200多条,通过短信平台年发送农业短信600多万条,年接听12316热线电话5500余次,《周口农网》年点击次数在100万次以上。

  多角度、多层次、多举措地推进市场监测预警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产品市场的健康运行,同时也使我市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自我加压,开拓创新,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周口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