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灾救灾恢复生产

农业部总经济师薛亮走进“科技救灾恢复生产远程培训大课堂”

日期: 2008-03-03 15: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2月27日—29日,农业部利用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远程培训网络,组织开设了“科技救灾恢复生产远程培训大课堂”,针对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点和当前受灾严重的柑橘、油菜、蔬菜等经济作物、小麦等粮食作物以及生猪、水产、肉鸡等畜禽,邀请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农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对受灾农产品补救和灾后恢复生产的技术措施进行了讲解。

 

  2月29日,农业部总经济师薛亮走进“科技救灾恢复生产远程培训大课堂”,他在分析全国农业灾情时说,今年我国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业受灾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品种多,不仅影响了大田作物,还影响了种子种苗;不仅影响了农作物和畜禽,还影响了农业设施。

  薛亮指出,当前,农业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困难较多,灾害后续影响正在逐渐显现,还可能发生一些次生灾害,重大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暴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农资价格上涨、劳动力短缺等因素,也给灾后恢复生产和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薛亮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春耕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三场硬仗。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恢复损毁农业基础设施、尽快恢复良种繁育体系、尽快恢复鲜活农产品正常供给,及早启动各类农业建设项目、及早下达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及早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确保“菜篮子”产品不脱销不断档、确保大灾之年无大疫,力争灾后农业有一个好收成,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薛亮最后强调,今年的抗灾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以及春耕生产更需要科技的有力支撑,更需要广大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农业科技服务要立足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生产,围绕全年农业生产,全力以赴调动各级各类农业科技人员,千方百计合力攻坚,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确保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参加“科技救灾恢复生产远程培训大课堂”培训的农业科技人员,要及时将学到的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帮助广大农民抓紧恢复农业生产,加快灾后农业重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