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灾救灾恢复生产

农业部吹响全国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救灾行动集结号

日期: 2008-02-25 15:53 作者: 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2月22日,农业部在湖北省仙桃市举行全国渔业科技救灾暨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启动现场会,4个专家小分队现场针对河蟹、黄鳝、淡水鱼等水产养殖品种传授技术要领,开展恢复生产技术培训。现场200多渔民纷纷反映,专家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来到了我们中间,带来了我们急需的科技救灾知识,讲得实在、明白,我们对灾后恢复生产的信心更足了,真希望他们能多呆两天再多讲一些啊!

  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李健华告诉记者,今年我国南方发生的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国内陆水产养殖主产区造成了重大损失,截至目前,全国13个省(区、市)受灾养殖面积(包括设施渔业等)1455万亩,损失水产品87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亿元。特别是亲本和鱼种的大量死亡将会影响到今年的鱼虾苗繁殖、大规格鱼种的供应以及5—8月份的商品鱼上市供给和罗非鱼、斑点叉尾鮰等出口原料供应。

  据李健华介绍,灾情发生后,为切实强化科技抗灾、减灾、恢复渔业生产的技术服务工作,农业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全力为农业抗灾和春季生产提供科技服务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深入做好渔业科技救灾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加强科技服务和科技救灾的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为提高渔业科技救灾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农业部渔业局还会同科技教育司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上海水产大学等科研、推广、教学单位的专家,组成6个专家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渔业受灾最严重的湖南、湖北、广东、江西、安徽、广西,根据当地灾害发生的实际情况和养殖生产特点,区分不同品种及其养殖方式和潜在的疫情风险,调研分析需要重点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24个科技小分队通过培训、示范、咨询,发放实用技术资料等措施,现场解决各类技术问题。

  李健华对记者说,此次在湖北举行全国渔业科技救灾暨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启动现场会,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各级渔业科技入户专家组和技术指导员尽快调整工作计划,明确服务重点,采取分片、分户包干等方式,提早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和生产指导,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帮助广大渔(农)民群众尽快恢复渔业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为今年渔业生产丰收、渔(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透露,此次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灾害评估、抗灾救灾、灾后恢复等工作的技术性都很强,灾后恢复生产科技服务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农业部决定,今年1—6月将立足灾后恢复生产和春季生产,兼顾全年农业生产,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全国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救灾行动,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科技入户、农民科技培训、农业环保体系等4个系统的专家为骨干,最大量地动员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最广泛地汇聚科技支撑发展的强大合力,打一场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科技服务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