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灾救灾恢复生产

广西农业厅组织十路专家奔赴各地指导抗灾自救

日期: 2008-01-31 00:00 作者: 宋春风 梁家炬 贺亮军 来源:广西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冷雨连绵,寒风刺骨。1月29日,自治区农业厅派出10个专家组分赴各地,指导农作物防冻抗寒工作。

  当日,在全区农业防冻抗寒工作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提醒农民朋友:一要加强冬种作物田间管理。马铃薯、蔬菜、玉米和桑园要立即采取抽沟等方法排净田地积水,确保作物少受冻涝。气温回升后,要立即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抗寒能力,促进生长。二要广泛应用“三避”技术。要对新种植不耐寒的蔬菜品种进行畦面地膜覆盖,果树可通过搭棚保苗、套袋保果、拉网保树、喷肥保叶等措施防冻抗寒。玉米要采用双膜覆盖育苗,待气温稳定在10℃以上后移栽。三要搞好果类护理。对已成熟的砂糖橘等要加快采收,不到收获期的夏橙等水果,冻害重的要加强管理弃果保树,冰雪融后要剪掉干枯叶片。菠萝、香蕉在天气回暖后,要尽快剪除枯腐叶片。四要加快早春类蔬菜生产,采用盖膜保温或电热增温(灯耗40-60瓦/平方米)等方法种植蔬菜和食用菌,增加市场供应。

  座谈会后,自治区农业厅立即派出水稻、玉米、温带水果、亚热带水果、甘蔗、马铃薯、食用菌、蔬菜和桑蚕等10个专家组,深入一线指导防冻抗寒,千方百计组织农资保障,搞好农产品市场供应。

  截至1月29日19时,我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11.85万亩,占全区耕地的13.34%,其中,粮食作物23.58万亩,经济作物488.27万亩;成灾124.15万亩。受灾的主要作物是蔬菜、甘蔗、油菜、红薯、玉米等,冻害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3.23亿元。(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