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我部简报

简报第149期: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日期: 2009-03-05 11:05 作者: 来源: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九)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虽然暂告段落,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永无止境。农业部将认真总结这次集中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使之经常化、制度化,继续在强化理论武装、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和完善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精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再接再厉,把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扎实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放松。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关乎全局,涉及面广,头绪多,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不能一蹴而就,不能一劳永逸。按照部党组和各单位整改落实方案的安排,还有一部分整改任务留在了活动结束到今年年底之间完成,有的还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对此,农业部将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机制,按照确定的任务分工和工作时限,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同时,按照中央的部署,将在适当时候进行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部属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和整改落实的情况进行抽查和测评,查漏补缺,确保实效。

  二、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需要不断探索完善,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特别是当前农业农村经济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长期二元结构积累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凸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繁重的任务、更高的要求也迫切需要不断加大机关运行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虽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农业部集中力量推进了体制机制创新,但随着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推进,体制机制性问题还将不断显现。农业部将在已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问题,形成有利于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制度体系;着力完善落实制度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可持续。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抓好《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的、目前尚未完成的任务,尽快取得新的突破,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创造良好政策制度环境。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关键要落实到人,落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行动上。农业部将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准确判断形势、敏锐把握走势、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本领。特别是面对当前依然十分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在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践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四、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水平。当前,农村改革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任重道远,农业部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水平。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农业部将进一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成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保障;突出重点环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统筹城乡发展,形成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围绕现代农业的基本目标,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不断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把握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落实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扩大农业对外开放,为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夯实基础、作出贡献。

  农业部提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从当前工作做起。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力争粮食和农业有个好收成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农业农村经济方针政策已定,工作部署已经明确,农业部将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落实,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当前特别要加大几个方面的工作力度: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扎实做好扩大内需新增农业投资落实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好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坚持不懈抓好科学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力争夏季粮油有个好收成,为全年农业稳定发展打好基础;切实抓好春季动物防疫,确保重大动物疫情形势基本稳定;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不出现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