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我部简报

简报第148期:认真总结经验 深化思想认识

日期: 2009-03-05 11:0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八)

  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农业部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一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只有真学、真懂,才能做到思想上清醒,行动上坚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农业部坚持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将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切实转变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努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只有联系实际,才能深化思想认识;只有结合实践,才能取得实际成效。农业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注重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创新体制机制、整改提高、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项重点工作中去,真心诚意地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尽心竭力为农村基层、农民群众和机关干部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从而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过程。

  三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农业部坚持开门搞活动,切实做到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了听取民意找问题、尊重民意抓整改、依据民意作评价的局面。活动中,做到虚心求教、坦诚相见,赢得了党内外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体现群众意志,取得实际效果。

  四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领导带头,落实责任。领导带好头,责任到了位,工作力度就能加大,工作落实就能到位,才能真正取得实效。组织保障就能加强,工作部署就能落到实处。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求高、范围广、政策性强,农业部党组把开展好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周密安排,加强领导和指导,部领导和各司局各单位的领导同志都带头参加和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任务要求具体、工作责任明确、措施行动到位、监督检查有力的抓落实工作机制。由于领导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指导到位,措施行动到位,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只有统筹兼顾、两手抓,才能抓得实在、赢得主动,形成合力、提高效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农业部坚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个环节任务与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实践,用实践成果进一步丰富学习实践的内容,既获得了解放思想、提高理论水平的精神财富,又取得了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发展的物质成果。实践表明,用学习实践活动统领和整合当前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就能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