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我部简报

简报第144期: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日期: 2009-03-05 10:5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四)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现实需要,也是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愿望。农业部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第一标准,以部党组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重大课题调研、创新体制机制,及时研究制定了部党组整改落实方案,提出了28个方面的整改落实任务,并细化为139项具体整改落实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今年6月之前和年底之前分步完成。每项工作都明确了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和责任,由部领导牵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截至目前,139项具体工作已完成50余项。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农业部事业单位发展、机关干部生活等方面都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一是努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针对农业基础薄弱的老问题,以及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凸显、农产品价格下降、农民转移就业困难、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的新情况,坚持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努力促进强农惠农政策的稳定和完善,抓好政策落实。良种补贴覆盖到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产品,扩大油菜和大豆良种补贴范围;农机购置补贴增加到100亿元,比去年增加60亿元;根据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和农作物播种面积,及时增加农资综合补贴。继续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扩大国家粮食、棉花、食用植物油、猪肉储备,适时启动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推动出台促进畜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落实部党组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和保护制度,强化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是努力解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围绕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提高农民劳动技能,全面启动实施了50个农产品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启动了转基因重大专项和农业行业专项,深入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品种改良,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指导服务,开展农民冬季大培训活动,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农村行”等活动。围绕加大农业投入,制定标准农田、新一轮“菜篮子”工程、草原建设保护工程、农村废弃物资源利用工程、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体系等工程建设规划;应对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给农业农村经济带来的冲击,以及农业发展长期存在的金融支持不足、贷款难等问题,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银监会签订协议,支持农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围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和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制度,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配合制定和组织起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等有关法规。围绕依法行政,配合有关部门清理和修订农业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农业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业务系统建设,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围绕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行风。此外,根据农业发展实际和农民群众需求,确定2009年为农民群众办理22件实事。

  三是努力解决事业单位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支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征求意见过程中,专门召开部分事业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整改落实方案中专门明确了支持事业单位发展的具体措施。2月初农业部召开的学习实践活动汇报会上,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汇报中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困难,部党组责成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进行梳理,并转交有关司局帮助解决。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提出的职能定位、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等问题,有关单位抓紧研究解决,积极推动部属事业单位优化结构,研究制定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修改完善聘用制实施办法和奖惩办法等。积极推动办公用房建设,为9家事业单位解决医疗费补助问题。其他一些涉及国家财税体制、人事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事项,也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努力推动解决。

  四是努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改善干部的工作、生活环境,确定为干部职工办10件实事,进一步解决好住房、福利、后勤服务等问题,切实将部党组对干部职工的关心落到实处。组织了部系统离退休干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汇演,举办百对老人金婚庆典,组织编写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经历回顾》。春节前后,又组织开展了为老党员、困难职工、困难单位“送温暖”活动,部领导和各单位领导走访困难家庭400余户,并逐步建立了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开辟多元化学习途径,加强网上课堂建设;改进后勤服务,优化就餐环境,提高饭菜质量,解决好早晚和节假日加班就餐问题;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安排全体公务员和离退休干部进行全面体检,落实好有关公务员医疗、医药费报销政策;活跃职工文体生活,加强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俱乐部建设,成立摄影书画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