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我部简报

简报第141期:坚持强化理论武装 形成科学发展共识

日期: 2009-03-05 10: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一)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努力奋斗。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要任务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发展观念。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部署,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了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扎扎实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学习内容上,把系统学习必读篇目与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使学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在学习方式上,做到形式多样、注重实效。集中举办学习实践活动骨干培训班,学好文件、吃透精神;认真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组织辅导报告会,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部领导带头讲党课、作学习辅导报告,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请基层同志畅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做法和体会,深入农村学习调研,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营养。部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专题学习5次,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128次,举办辅导报告会184场。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转变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等,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多次召开研讨会、交流会和部党组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广泛交流学习成果。

  通过学习培训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深了对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对于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转变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开阔了眼界、开阔了思路、开阔了胸襟、形成了共识。进一步查找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政风行风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亲历和见证了在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下,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定的信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千方百计保增长、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的决策与举措,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必须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三农”问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必须始终把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目标;始终把农民增收和切实保障农民权益、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统筹兼顾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始终把加强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不断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