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我部简报

简报第137期:农业部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

日期: 2009-02-25 08:45 作者: 来源: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作为突出实践特色、扎实推进整改的重要内容,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以集中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这次执法年活动共安排七项任务,包括种植业产品、生鲜乳、饲料、兽药及兽药残留、水产品、“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农业部门将在四个方面下力气,做文章。一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针对非法使用违禁药物及有毒有害物质行为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各行业整治重点,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一个一个区域、一个一个基地、一个一个产品地进行整治,整治一个巩固一个,彻底消灭监管盲区,不留死角,坚决遏制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二是加强抽查、严格执法。重点对主要种植基地、规模养殖场、饲料加工厂、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监测和抽查。针对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大惩处力度,决不能以罚代刑,更不能一罚了事。三是指导服务、督促整改。通过媒体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及相关法规知识,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强化督导检查工作,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案件进行现场指导、督查督办。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完善制度、着眼长远。把专项整治与加强日常监管结合起来,把严格执法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使整治工作既能收到实效,又能推进长远发展。

  当前,按照农业部的统一部署,各地农业部门迅速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取得良好开局。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地按照农业部的统一部署,抽调得力骨干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直接抓。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围绕整治活动的总体要求,抓紧将各项职责任务明确到具体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员,落实到每个地区、每个乡镇、每个村,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沟通协调到位。主动加强与卫生、工商、质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相互配合;系统内各行业密切联系、相互支持、搞好衔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馈情况,定期向部整治工作小组和有关牵头司局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四是条件保障到位。各级农业部门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整治成效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消费知识,营造安全生产、放心消费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