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我部简报

简报第136期:农业部精心部署学习实践活动 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总结工作

日期: 2009-02-25 08:4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总结工作,根据中央的要求,2月18日,农业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发出通知,全面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总结工作。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做好总结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是贯彻群众路线、全面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和实事求是评价活动成果的重要措施。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及时运用到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具有重要作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总结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在客观全面了解掌握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和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实事求是的总结评价上下功夫,认真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总结工作。

  通知强调,要精心组织开展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按要求,农业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分两个层面进行。一是做好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在认真总结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情况,采取书面方式进行通报的基础上,组织部系统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级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机关各司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处以上干部、部指导检查组成员、部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测评。二是做好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在认真总结和通报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后,组织本单位的干部群众以及熟悉了解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基层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工作对象参加测评,确保参加测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具体测评范围由各单位领导班子研究确定。测评的内容主要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评价,同时注意吸收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和建议。测评主要采取填写测评表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民意,全面掌握情况。农业部和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测评工作要在2月底以前完成。

  通知指出,要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农业部确定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对照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对照农业部提出的“保价格、促生产,稳粮食、保供给,促增收、扩内需,增投入、强基础”的具体实践要求,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作出评价。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实践成果和思想认识成果,认真总结有特色的好做法、好经验。在总结工作中要切实贯彻求真务实的要求,实事求是评价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与成效,既要充分肯定成绩,也要查找不足;既要认真梳理成功经验,也要深入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把总结的过程作为进一步深化认识、促进工作的过程,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对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总结工作的领导。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领导,部指导检查组要加强对联系单位满意度测评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测评满意度过低的单位,要深入分析原因,限期整改提高。农业部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要在部总结大会上公布,各单位的测评结果也要在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适当时候要对本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届时将对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的情况进行抽查和测评。同时,各单位要把总结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总结报告的起草,部指导检查组要加强指导,认真审阅联系单位的总结报告。各单位要在2月底前将总结报告报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