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农民合作社在行动(第39期)

日期:2020-03-03 17:06 作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9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202033

 

1.安徽省宿松县满口香专业合作社纾困送粮双管齐下战“疫”情
2.山东省滨州绿丰植保专业合作社防控生产两不误
3.宁夏银川市金凤区精准施策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排忧解难
4.各地农民合作社献爱心  战疫情

 

安徽省宿松县满口香专业合作社
纾困送粮双管齐下战“疫”情

    安徽省宿松县满口香原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大别山本地土猪、土鸡、果蔬等原生态农特产品生产和电商销售为主。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针对养殖户饲料不足、销路不畅的困境,制定了《养殖户纾困计划》,针对社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制定了《社区电商送粮行动计划》。
    纾困计划,多措并举见实效。一是保障饲料供应。看到大量养殖户、养殖场出现了断粮问题,合作社主动联系饲料厂商,尽最大可能弥补饲料供应短缺。二是解决产品贮存。合作社面向养殖户提供白条鸡产品生产指导和技术设备支持,给予产品冷藏贮存便利,缓解了活禽压栏问题。三是帮助消化库存。合作社主动对接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通过自有店铺加大线上促销力度。截至2月26日,合作社已在孚玉镇、陈汉乡、隘口乡、二郞镇、凉亭镇等地收购土鸡89000只、蔬菜水果8300多斤。
    送粮行动,产销对接效果好。自2月20日起,合作社联合当地快递公司开展“社区电商送粮行动计划”。合作社利用微信公众号“皖美皖品商城”,向城区居民发布粮油、蔬果生鲜等产品供应信息,负责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营接单、分拣配发、售后客服等工作。宿松县邮政、顺丰等快递公司负责完成商品在社区的无接触配送。截至2月26日,已向宿松城区居民送出蔬果、肉禽、粮油等订单合计663份,实现了“农户卖难”和“居民买难”的有效对接。

 

山东省滨州绿丰植保专业合作社防控生产两不误

    春耕在即,滨州绿丰植保专业合作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国家示范社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主动参加疫情防控战。1月29日以来,合作社发挥设备和技术优势,抽调精干力量15人,调配植保无人机5架和自走式植保机械5台,无偿为滨城区秦皇台乡、杨柳雪和三河湖镇的近百个村庄进行集中消杀服务。合作社为滨城区三河湖镇政府、梁才街道办事处及村居防控值班人员捐赠方便面100箱、KF4口罩200个和现金,价值1.5万余元。
    二是积极开展春耕保卫战。合作社提供物资、技术、管理、作业“四项服务”,方便农户不误农时开展春季麦田管理。自2月23日起,合作社已出动服务及操作人员60余人、植保无人机15架、自走式设备30台,使用药剂45.7吨,在全区部分乡镇实施小麦苗期“一喷三防”统防统治作业服务。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精准施策
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排忧解难

    一是发挥资金惠企效益。金凤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若干措施(暂行)》,对在“菜篮子”市场保供中发挥积极作用的45家社区蔬菜直销店补贴39.5万元,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辖区农户销售农产品并发挥重要作用的2家农民合作社给予补贴6万元。
    二是打通滞销菜品销路。发挥近郊优势,由农民合作社牵头,通过邮政公司线上销售、农超对接、京东物流等途径,采取上门配送、超市直供等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初期蔬菜滞销的问题,帮助良田镇菜农销售滞销蔬菜30余万斤。
    三是保障正常流通秩序。迅速落实“绿色通道”政策要求,对农产品和重要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简化查验手续,确保“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已协调市交通局办理绿色通行证12份。
    四是科学有效复工复产。制定复工生产防控方案,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消杀防疫、进出登记等措施。辖区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率82%,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复工率100%。全力协调解决用工难题,辖区3家育苗企业聘用的外省技术人员已返程复工,从广西返程28人、海南返程24人,均已安排在温棚园区集中隔离,期满达标后上岗。

 

各地农民合作社献爱心  战疫情

    ◆自1月29日起,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主动为社区和村庄免费提供消毒防疫服务。志愿服务队共出动无人机8台、高地系植保喷雾机13台,飞行233架次,消毒防疫面积约13500亩。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武汉和巴中市防疫一线医疗机构捐款捐物,已累计捐赠价值15.12万元,其中:捐赠沃柑1.4万斤价值8万元,蔬菜及生活物资价值0.64万元,医用物资价值5万元,捐款1.48万元。
    ◆云南省大密扣花卉种植基地和泸水五杈树高寒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月8日向大密扣村捐赠方便面12件、矿泉水4件、大米8袋、香油4桶、1头猪约270斤,慰问支援村级防疫一线卡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