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农民合作社在行动(第34期)

日期:2020-02-25 16:53 作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4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2020225

1.北京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合力抗疫情 全力保生产
2.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3.河南省西华县新茂种植专业合作社防疫情 助春耕
4.宁波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措并举 合力抗“疫”
5.各地农民合作社献爱心  战疫情

 

北京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力抗疫情 全力保生产

    为响应应急保障供应工作,北京兴农鼎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成员在板桥小区成立“兴农鼎力合作社菜市场便民蔬菜供应站”,为板桥人民“菜篮子”提供新鲜蔬菜,解决群众在疫情期间购买蔬菜的困难。合作社积极开展蔬菜生产种植,理事长陈领带领种植工人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在生产、包装、销售蔬菜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勤于洗手,采取必要防护措施阻断疫情感染传播,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北京市顺义区农业农村局多次走访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了解合作社种植需求,为合作社送来肥料、生物农药、种苗等生产种植必需品,解决合作社种植生产困难,给予合作社大力支持。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平阴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全县疫情防控大局,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坚持联防联控和安全生产“两促进”。组织农业农村、畜牧、水务等部门深入开展农产品、养殖基地、水源地巡查工作,累计出动巡查人员536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主体149家次,抽检速测农产品3518个,定量检测20个,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73份,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均出动畜禽排查队伍48支、60人次,检查主体60余家,排查畜禽50余万只,消毒面积12万平方米。
    二是坚持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双驱动”。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强化农业科学生产技术的指导,发送倡议书、明白纸5900余份。主动为民服务,针对早春多发降温、大风、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指导农户做好应对防范,减轻灾害损失。
    三是坚持现场督导和解决问题“同发力”。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电话了解、实地走访、微信点对点等形式,深入调研260家农民合作社、137家农资经营主体、159家家庭农场、271户种粮大户、123个农产品生产主体,引导产销对接。针对东阿扶郎花、孔村鸡腿菇等农产品滞销问题,在“掌上平阴”开设《农产品供应信息发布》专栏,拓宽产品销路。
    四是坚持复工复产和生产供应“两不误”。协调2家屠宰厂、4家饲料兽药厂复工复产;申请推荐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工程保供基地政策扶持,引导盛达、华强蔬菜合作社、仙乐园有机蔬菜公司等3家企业加大蔬菜生产力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生产和供应。目前,32家农业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部开工,春耕春播有序展开。

 

河南省西华县新茂种植专业合作社防疫情 助春耕

    西华县西华营镇新茂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服务春耕生产。
    防疫情。合作社动用自走式喷雾打药机20台(次),为西华营镇及周边43个行政村义务喷洒消毒液,完成对镇村主要道路和部分活动广场、垃圾中转站等全方位、立体化消毒,消毒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
    助春耕。合作社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装备优势,积极帮助农户做好小麦病虫害监测和统防统治等各项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合作社用于春耕生产的种子、化肥等物资已准备齐全,成员共议本年度种植计划,为春耕生产做准备。合作社已累计服务麦田2万多亩,搭建西瓜育苗棚6个,今年还将对农业生产全过程开展优质、高效社会化服务,形成种、收、销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农业生产效益最大化。

 

宁波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措并举 合力抗“疫”

    宁波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妥善处理防疫和生产的关系,抓好群防群控、稳产保供等工作。
    (一)广泛发动成员群防群控。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各合作社组织成员加强日常安全管控,加强生产场所消毒防护,加强生产环节把控,确保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确保农产品不受病毒污染。合作社成员积极参与村(社区)、乡镇街道路口卡点轮岗值班,有力支持区域疫情防控工作。余姚市5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机防疫队”,调动全市90架植保无人机,义务为各乡镇村、交通站点、复工企业等公共场所开展立体消毒灭菌作业。
    (二)大力抓好农产品保供。各合作社针对疫情安排生产计划,推进农产品进超市、送社区保供工作。全市已有300多家合作社参与市、县两级农产品进超市和直供社区活动。41家配送能力较强的合作社加入宁波市“甬农鲜”公益网上农产品直销平台,将肉类、禽类、水产品、蔬菜水果等70余种农产品包装成9类套餐,直供城市社区,自2月11日“甬农鲜”直销平台开通1周内,合作社已完成订单10万多单,配送农产品3500多吨。
    (三)有效帮助滞销农产品产销对接。针对农产品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合作社积极创新销售方式,加强网上农产品供需对接。余姚市康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海曙甬福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发挥配送优势,带动周边农产品进入直销渠道,有效缓解了中小型农场、种养大户、散户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加大农产品调度力度,全市范围内帮助滞销量较大的62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对接。
    (四)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做好年度生产计划,及早落实种子种苗、化肥农药、饲料兽药、柴油等农用物资采购,组织开展农机具保养、检修,促进防疫和生产工作有序开展。积极落实蔬菜保供预警工作,合理安排蔬菜品种结构和上市时间,加大蔬菜后续保供种植,采用订单农业的方式,适当增加叶菜、速生类蔬菜等生产。镇海区绿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人保公司镇海支公司签订了全市首单抗疫保供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现场验标承保青菜130亩。

 

各地农民合作社献爱心  战疫情

    ◆天津东山鹊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资助东山村2万元,为区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
    ◆江苏高邮市农民合作社联合会17个成员合作社为高邮市赴湖北一线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共捐款3.9万元。
    ◆湖北枝江市绿景鑫水稻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给周边农户和村委会消毒水约8000公斤,价值近5万元。
    ◆广西南宁市宾阳县良源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武汉捐赠沃柑1万斤,价值3万元;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腾信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宾阳红十字会捐款8000元;钦州市浦北县石祖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向浦北县抗疫一线捐赠600盒茶叶,价值6万元;钦州市浦北县清华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为浦北县捐赠50件鸡蛋、捐款1万元;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惠农养猪专业合作社向八步区捐防护服100套;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故乡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向平南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5000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