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农民合作社在行动(第31期)

日期:2020-02-20 15:29 作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1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2020220

1.北京市农民合作社关爱社区共战疫情
2.浙江省嘉兴市天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创新宅配服务
3.安徽省怀宁县农民合作社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
4.山东省东港区指导农民合作社战疫情保生产两不误
5.各地农民合作社献爱心  战疫情

 

北京市农民合作社关爱社区共战疫情

    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桃山村居民正月里的蔬菜大多由外地从业人员供应。受疫情影响,村里人吃菜成了难题。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正月初六开始,为子女不在家的老人和医护人员家属送去蔬菜水果,以解燃眉之急。截至2月11日,合作社已发放草莓300盒(每盒1斤),蔬菜、蘑菇150份(每份10斤),折合1.6万元。2月8日,村里出现疑似病例,合作社带领成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深入村组做好情绪安抚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以网课的形式教授社区居民开展家庭绿色种植,帮助缓解精神压力,稳定社区防疫大后方。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等12家昌平区农民合作社克服运输困难,低价为市民提供水果蔬菜。北京圣泉农业专业合作社主动对接所在地村委会,捐赠100个消毒液喷壶、500斤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1000斤蔬菜水果。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向小汤山医院、沙河医院、沙河高教园区社区中心等地捐赠草莓,共计560斤。

 

浙江省嘉兴市天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创新宅配服务

    为保证防疫期间市民禽肉消费需求,浙江省嘉兴市天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方面全力保证向常年合作的生鲜商超足额供货,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于2月初借助微信小程序推出“线上下单、送货上门”和“今日订、明日送”宅配服务。合作社采取“无接触配送”,每日订单需求汇总后,统一配送到社区门卫处,由防疫志愿者协助看管,对于不便出门的住户,由志愿者解决最后一公里,直接送到住户家门口,确保食材新鲜度。目前,合作社每日配送30多个社区,日均配送100只土鸡、100盒禽蛋。

 

安徽省怀宁县农民合作社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

    2月18日下午,安徽省怀宁县茶岭镇显清农机合作社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开始了无人机油菜植保作业。怀宁县云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遵守当地疫情管控的同时发动有限人力,开始耕整早稻机插秧田,为3月的春播做准备。据怀宁县种植业局负责同志介绍,怀宁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1万亩,其中春播粮食种植面积达到72万亩。为应对即将开始的春播忙季,怀宁县目前已开通农资运输申报绿色通道,积极组织农资经销单位及早办理,确保不误农时。

 

山东省东港区指导农民合作社战疫情保生产两不误

    日照市东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工作,为即将开展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区农机合作社积极配合开展村级防疫工作,出动植保机等消毒防疫机械200余台次,为所在村镇义务开展防疫消毒,防疫喷洒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提高了消杀效率,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蔬菜与畜产品流通建立“绿色通道”。协助蔬菜加工流通企业办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出。对接农业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时将大棚蔬菜、禽蛋等情况提供给相关超市、电商平台,帮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解决销售流通问题,既实现了农产品产销顺畅,又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开展蔬菜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定量抽检蔬菜样品30个,合格率100%;组织镇街道监管站开展日常蔬菜质量产地速测,日速测蔬菜样品20个左右,速测合格率98%以上。为生产企业排忧解难。农业农村局成立“战疫情保供给”协调推进组,到各蔬菜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检查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帮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各地农民合作社献爱心 战疫情

    ◆截至2月17日,山西省泽州县52家农民合作社累计捐赠款物共计477820元。其中:32家捐款共计101550元,11家捐赠蔬菜、鸡蛋、面粉等生活物资共计价值376270元,12家无偿提供疫情防控服务,涉及7个乡镇33个村、6个疫情防控交通卡口、3个卫生院、3个学校、3个企事业单位。
    ◆湖南省溆浦合田姜氏白丝糯种植专业合作社2月12日为鹤城区卫健系统捐赠1000件糍粑,价值6万余元。
    ◆四川省成都牧马山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成都市汇众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双流众邦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捐赠110吨爱心蔬菜驰援湖北省赤壁市、咸宁市和天门市。2月19日一早,6辆悬挂“川鄂同饮一江水 同舟共济克时艰”等标语的大货车,满载着萝卜、莴笋、白菜等蔬菜在黄水镇政府门口整装出发。
    ◆四川省盐亭县良永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长生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派出27人次轮流执勤,多次为全县抗击疫情一线捐赠矿泉水、口罩和地理标志产品“盐亭腊肉”,总价值2810元。
    ◆四川省金阳天地精华专业合作社向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捐赠400件红牛饮料,价值4.8万元,向金阳县新冠肺炎指挥部捐赠消毒液2000斤,价值1.7万元。
    ◆宁夏平罗县双赢蔬菜专业合作社从陕西、甘肃等地外调蔬菜500吨,在全县7个投放点低于同期市场平均零售价供应,并向武汉捐赠新鲜蔬菜25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