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寒潮暴雪 抓好冬春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

冬春辣椒获高产 护根养根是关键

日期: 2010-01-11 10:00 作者: 冯国明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难坐果、坐果差是冬春茬椒类蔬菜种植中常见的问题,尤以辣椒发生严重。对此,很多菜农强调是天气因素造成的。的确,低温寡照、连续阴雨、冰雪天气易使辣椒花芽分化不良而造成开花结果不良。

  那么,什么才是造成冬茬辣椒低产的关键因素呢?蔬菜专家认为是根系发育不良所致。冬季辣椒开花前,受不良条件的限制,根系瘦弱不发达,花芽分化所需的营养供应不足;结果后,肥水猛攻,造成伤根,根系供水供肥不足而落花落果。

  而辣椒根系发育不良又多是菜农管理不当造成,为此这里建议菜农朋友以养根护根为重点,在管理上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少分苗,减少根系受伤。针对根细弱、数量少的情形,育苗要选配疏松、肥沃的育苗土,为幼苗根系发育创造良好的条件。采用营养钵育苗,减少移栽次数,避免分苗时根受伤。移栽时间适当提早,尽量在小苗时完成移栽,以减少伤根恢复速度。

  二、改栽后浇水为栽前浇水。不少菜农在定植时为求操作方便,往往是先干栽后浇水。但这样做的缺点是浇水后土壤板结较为严重,土壤透气性差,表层水肥充足,根系在浅层土壤横向发展,对将来根系的扩展起了局限作用。如果定植前先浇透水,可诱导根系向纵深发展,有利于控制植株旺长,形成壮棵。同时,先浇水还可保证地温稳定,更利于根系的生长和缓苗。

  三、合理施肥,养根护根。施肥量大、耕层过浅容易使毛细根受伤,加速其老化。基肥施用过量或有机肥不能充分腐熟,可直接造成烧根死棵;蔬菜结果期一次冲施化肥量过大,尤其是氮肥用量过大,也可造成烧根死棵。

  适宜的施肥方法为:在浅层适量施用基肥,再开沟深施生物肥,如瑞神、金满田、大源一号等,可起到改善土壤、预防病害、促生新根和促使根系向纵深发展等多重作用。蔬菜进入结果期后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步,不宜过多使用氮肥,可适量冲施优质复合肥。在温度偏低或偏高时,应减少化肥的用量,增施生物肥,以保证根系正常生长发育。由于根系所需要的养分多由中下部叶片提供,因此对下部叶片不宜贸然摘除,并且要严格控制叶部病害。

  四、药剂防病护根。辣椒根系浅,在根受到伤害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根部病害,除常见的镰刀菌根腐病、枯萎病、立枯病外,近几年疫霉根腐病危害明显增加。而一些菜农“重治轻防”的想法,常错过预防根部病害的关键时期,因而提醒菜农朋友防治辣椒死棵一定要注重苗子定植前后的预防。预防的重点时间有二:一是在育苗期于苗龄30天左右时喷用氟吗啉、霜霉威等,除喷洒茎叶外,重点是茎基部要着药。二是在定植前用阿米西达、金雷等蘸根,然后定植。也可在定植后立即喷淋灌根,两个时间太近时,可只进行1次。在定植前要检查苗木,如发现茎基部皮层腐烂或主根的皮层和木质部变深褐,应挑选出来淘汰不用,其余苗木要经上述杀菌剂处理根部和上部后才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