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寒潮暴雪 抓好冬春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

高鸿宾在内蒙考察灾情时要求:继续加大饲草料调运力度 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日期: 2010-01-30 08:08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1月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连续大范围降雪,部分牧区旗县遭受严重白灾,牧区道路阻断,饲草料调运困难,牲畜冻死和母畜流产增多,给当地畜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1月26日至28日,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率领农业部工作组赶赴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牧民,指导进一步开展抗灾保畜工作。高鸿宾强调,当前灾情很重,雪灾具有后续影响持续加重的特点,最困难的时期还没到来,抗灾救灾任务还很艰巨,必须调动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加大饲草料调运力度,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使牧民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乌拉特后旗遭遇建旗40年来降雪量最大、积雪最深、灾情最重的白灾,平均积雪厚度19厘米,个别地区达到30厘米以上,最低温度达-32度,为1981年以来的最低值。高鸿宾冒着严寒和风雪,驱车4个小时,来到获各琦苏木实地察看灾情,了解饲草料储备和冬春畜牧业生产情况,先后考察慰问了希尼呼和李金龙等牧户。在牧民希尼呼家,高鸿宾详细询问了牲畜饲养情况、存栏结构和饲草料缺口,以及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他叮嘱当地农牧部门,一定要把生产服务搞好,特别是要指导牧户搞好饲草料调剂和冬羔保育,帮助受灾牧民度过难关。

  在考察过程中,高鸿宾反复强调,从当前看,饲草料调运资金不足、缺口大仍是威胁灾区畜牧业的最主要问题,最困难的时期可能是三、四月份,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协调力度,全力做好饲草料调运工作。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帮助牧民加快出栏,保留基础母畜,减轻饲草料压力。从长远看,草原牧区抗灾基础设施还相当薄弱,防灾抗灾能力不足问题还很突出。要着眼建立应对雪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各级草原雪灾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饲草料生产基地和储备库建设,打牢防灾抗灾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