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寒潮暴雪 抓好冬春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

新疆向灾区紧急调运饲草料5700多吨

日期: 2010-01-15 10:25 作者: 冯建伟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暴雪严寒天气导致新疆北部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北疆沿天山一带的山区及平原冬牧场积雪厚度达到40厘米~80厘米,导致牲畜无法正常放牧,储备草料消耗迅速,草料储备缺口迅速扩大,瘦弱畜急剧增加,局部地区牲畜出现死亡。灾情发生后,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治区畜牧厅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千方百计解决灾区牲畜饲草料问题。

  自治区畜牧厅党组书记张志恒介绍说,雪灾发生后,畜牧厅紧急下派三个牧业抗灾督导组,分赴阿勒泰、塔城、昌吉等重灾区了解灾情,制定防灾抗灾具体措施,全力组织牧业救灾。在自治区紧急下拨1500万元抗灾资金的基础上,为解决重灾区草料短缺、购置资金不足问题,畜牧厅与财政部门协商,决定提前将退牧还草饲料粮补助款兑现到户,用于购置草料。在多方筹措牧业防灾抗灾资金的同时,畜牧厅还组织各级牧业救灾小组,深入灾区详细了解各牧业点草料储备量和可维持天数,确定救灾草料调入数量和转出牲畜数量。对草料缺口较大且调入困难的区域,尽量将牲畜转移至牧业定居点和农区越冬,目前已转移重灾区牲畜3.5万头(只)。通过开展结对支援活动,尽可能将农区富足秸秆、棉籽壳、甜菜废丝、玉米等饲草料调往受灾牧区缓解灾情,目前已向灾区紧急调运饲草料5700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