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抗击寒潮暴雪 抓好冬春生产 确保市场供应

湖北省农业部门积极防御雨雪灾害

日期: 2010-01-08 17: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月5日,湖北省南部出现中到大雪,其中鄂东南、江汉平原南部出现暴雪。据省农业厅农情调度,此次降雪对在田作物生长总体有利,可以有效缓解旱情,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油菜、小麦等作物的生长;同时,低温可以抑制田间病菌和微生物的繁殖,能够减轻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但由于降雪量大、时间长,对部分地区的设施油菜、蔬菜、柑橘、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这次雨雪天气,湖北省农业厅迅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干部深入基层,精心指导农民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调控温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指导养殖户适当增加能量饲料的饲喂量,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做好不耐寒水产品种的保温工作;落实露地蔬菜和果树防冻除雪措施;加强渔业和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切实加强灾情调度和指导服务,并做好农产品营销,确保春节期间蔬菜瓜果、畜产品、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同时,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应对,加强应急值守,适时掌握情况,并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灾情严重的乡镇,针对不同作物,分类指导农民进行科学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