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 > 新闻报道

韩长赋:发挥金融支撑作用 补齐农业现代化建设“短板”

日期: 2017-10-16 14:13 作者: 蒋琪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实现农业现代化单靠农业自我积累、单靠农民自身投入很难有大发展。”今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表示,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依赖外部资本,特别是要发挥现代金融的支撑作用。金融不仅能增加农业产业投资,还能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的成本意识、市场意识、风险意识,对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韩长赋指出,金融服务仍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涉农贷款余额28.2万亿,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26.5%,但农户贷款余额只有6.6%,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更是只有3.4%,这与农业产业的发展需求严重不相称。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少、上市小,这些问题仍然是农民和“三农”工作从业人员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目前,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有大量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需要改善,一大批农机装备需要换代升级,另外,现代种业等科技研发,特别是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资缺口巨大。

  要补短板,金融就得向“三农”倾斜。“农村金融不同于工商金融、城市金融,相关产品不宜简单‘移栽’,要多接乡土气,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韩长赋认为,在产品服务创新上,农业信贷,要针对农产品、农机具等不能抵押的情况,完善专业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扩大涉农担保品范围,发展“两权”抵押、大型农机抵押、仓单保单质押,让农民贷得到、贷得起。农业保险,要针对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自然和市场两个风险交织叠加的情况,定制设计受农民欢迎的,能够保成本、保价格甚至保收入的好产品,让农业保险保得住、赔得到。农业投融资,要针对农业投入需求大、社会资本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大力推行PPP模式,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畜禽粪污及秸秆资源化利用、智慧农业等领域加大投资、率先突破。在机制创新上,农业部会同财政部调整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积极探索将一些补贴政策与金融工具结合使用,调动金融机构支农积极性,放大了财政支农效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上述问题,银监会普惠金融部李均锋向记者表示,我国目前已构建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政企金融、商业金融、合作金融等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在政策性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普惠金融事业部、扶贫金融事业部等,改革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组建了一批新型的服务三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组建农村商业银行,设立村镇银行等。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上,基本上形成了大中小银行、城市农村金融机构齐头并进发展的局面。当前在农村金融覆盖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据统计,当前我国基本上大部分省实现了应该说叫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户户有账户这么一个目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证监会积极开展服务市场活动,通过召开油脂、油料、玉米、白糖、棉花等农产品产业大会,全力服务和激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形成了若干服务三农的期货品牌。以精准扶贫项目为抓手,创新农村金融服务项目,政商所以基地为依托,不断推广典型案例,大商所推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向广大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连续权威和免费的期货市场信息服务。这些创新举措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优做强。

  “随着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日益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总量已达到280万家,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已超过40%。这些对资金需求量大,是金融机构大显身手的广阔空间,金融机构应该超前布局,抓住现代农业发展机遇,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赢得自身发展优势。”韩长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