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 > 嘉宾演讲致辞

方星海在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摘要

日期: 2017-10-13 14:02 作者: 来源:农业部财务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证监会积极发挥证券期货市场在服务农业现代化中的作用,服务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加强期货市场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已上市22个农产品期货品种,2个农产品期权品种,覆盖粮、棉、油、糖、林木、禽蛋等主要农产品领域,初步形成粮食、油料、油脂、纺织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不断完善合约制度。进一步明确食用大豆的期货合约定位,解决进口大豆进入期货市场交割问题。增设玉米交割仓库,开展集团化交割。将棉花期货基准交割地调整至新疆,确立新疆棉花生产区的价格代表性。

  三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海期货交易所以精准扶贫项目为抓手,创新农村金融服务。郑州商品交易所以基地为依托,不断推广典型案例。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向广大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连续权威和免费的期货市场信息服务。

  四是稳步开展“保险+期货”试点。2016年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共开设18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涵盖13个省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推动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进黄大豆1号国际化,构建全球非转基因大豆定价中心,同时适时向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开放黄大豆2号期货。

  二是完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机制,逐步推出苹果、红枣、纸浆、20号标准橡胶、生猪、化肥、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加快上市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期权。

  三是稳步开放保险+期货试点,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