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 > 嘉宾演讲致辞

吕家进在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摘要

日期: 2017-10-13 13: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财务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基于自身资源禀赋特点,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在服务“三农”方面形成了邮储特色,实现了商业可持续发展。十年来,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37万亿元,服务农户近1000万人。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在产品设计上采取了提高额度、多方式增信、延长贷款期限等措施,创新推出了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产业链贷款模式。截至6月末,已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828亿元。此外,积极跟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发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产品,在安徽、吉林等278个地区推进试点,累计投放40多亿元。

  现代农业市场发展空间无限,金融机构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应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加强信贷、产业、财税、投资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农业现代化;应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建立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基金,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农业现代化渠道;应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立区域性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平台,加快推进农村征信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