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表彰大会 > 典型发言

立足本质 爱岗敬业
以实际行动报答党与国家的培养

日期: 2014-07-14 15: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王天宇发言

  我叫王天宇,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我主要从事玉米、谷子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创新等工作。在科研一线工作的30多年里,我始终力争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了高质量地完成科研任务,加班加点是常态,难活、累活抢在先,可以说,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我所热爱的农业科研事业中,依靠顽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同事们一道克服科研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5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36篇。这里我给大家汇报两方面工作:

  一、求实奉献,扎扎实实从事玉米资源公益性和基础性工作

  大家知道,优良品种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而种质资源又是培育优良品种的基础。玉米是我国最重要的作物之一,同行们对种质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但我国不是玉米的起源国,库存种质资源相对薄弱,其多样性难以支撑巨大的产业。为此,近十年来,我带领团队着力理清家底,经常出入刺骨的低温库中开展工作;为了增加库存玉米种质资源的多样性,近10年,克服重重困难与壁垒,我们新收集、引进国内外玉米种质资源达1万余份,玉米种质资源增加量达40%,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战略资源。要做好资源工作,不仅需要动脑筋,更需要勤奋,记得当年来所接手玉米种质资源工作时,连最起码的工作与生活都没有来得及安排,就立即奔赴海南,投入到玉米南繁工作中。多年没有在家过年了,我父母多么盼望能和唯一的儿子一起过一个团圆的春节,自己也极想在父母身边尽一点作儿子的义务。但是时节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好在我父母都曾是中学教师,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电话中还嘱咐我,“工作需要,就安心去吧,等你回来,我们去北京看你”。我总是带着对父母的感激和歉疚之情,踏上南下的征程。路上对家人对自己的如此支持,而自己却难以回馈而热泪盈眶。在海南,自己的苦干实干精神也感动着同在海南繁种的相关单位同行,常有人说:“一个留洋大博士,一脸汗,两脚泥,什么都自己亲自动手,干在第一线,真少见”。我还时常给工人们做饭,擀面条,烙饼、蒸馒头样样都娴熟,这些技能都是多年在南繁锻炼的结果,我的亲力亲为,显然是增加团队的战斗力的有效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搭建了玉米种质资源评价技术体系,制定了一系列的技术规范,筛选出一批优异种质资源及控制抗逆性和产量性状的分子靶点和基因。并通过穿梭选择与鉴定,常规技术与分子育种技术结合,创制出600份优异种质材料,这些扎实的工作赢得国内外同行们的认可。而且我们率先通过开展种质资源的田间种植、现场展示等多种形式,竭诚为全国的同行服务,每年为全国玉米育种、科研、教学及种子企业等提供玉米种质资源利用千余份次,为推动玉米科研与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勇于创新,在国际上首次创制出达到实用水平的抗除草剂谷子新种质、新品种

  谷子曾是我国北方旱作农业中的主栽作物。但到上世纪90年代全国栽培面积缩减了90%,其重要原因是谷子杂草种类多、数量大、草苗难分,但以往只能靠人工除草、间苗。种过谷子的人都知道,“面对黄土,背朝天”种谷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下,因此一户只能种几亩谷子,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我们把重点放在利用近缘野生种抗除草剂基因上,综合利用多种技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国内外首次创制出达到实用水平的非转基因抗不同类型除草剂新种质。为了试验新种质的实用性,关键时期我住在谷产区河北巨鹿县的农户家里,谷子是贫困地区的作物,离城较远,条件所限,住在农民院子里,天当屋,马车当床。当得出满意的结果后,比住星级酒店还愉悦。农民们看到谷子也可以使用除草剂了,省事、效果好,高兴地称赞真是“神了”。至今全国利用新种质育成适应不同生态区种植的系列抗除草剂谷子新品种与杂交种超过30个,抗除草剂谷子推广面积超过全国谷子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取得了遗传改良与栽培技术的重大突破与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谷子科研与生产。

  回顾过去,这些成绩的取得虽然是自己辛勤工作的结果,但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支持与鼓励,离不开同事们的精诚合作。当今我部领导懂玉米,种子局等主管部门也十分重视玉米种业,面向未来,我决心继续努力工作,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为农业科研与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