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 > 最新报道

农业部提出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建设

日期: 2012-05-02 14:44 作者: 冯华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 城郊将成为“菜篮子”产品重要供给区

  □ 新农村建设强化特色创意防止大拆大建

  农业部日前首次召开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将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城市郊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形成城市郊区和优势农产品生产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共建现代农业的新格局。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都市农业建设成为城市“菜篮子”产品重要供给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区、农业多功能开发样板区、农村改革先行区,大幅提升城市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农民收入水平。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城市郊区农业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优势农产品生产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区一起构成了我国农业的“三大板块”。据统计,全国36个大城市耕地面积接近全国的1/9,蔬菜产量占全国的1/6。相对于其他农区,大多数城市更具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条件,有可能率先完成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

  据介绍,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将重点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菜篮子”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五方面着力。

  大中城市要分担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粮食生产基础好、产能高的大城市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处于粮食优势区域的中等城市要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一些特大型城市要稳定粮食产能。

  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好“菜园子”,管好“菜摊子”。合理确定“菜篮子”产品生产用地保有数量,着力提高生产设施化水平,确保现有的自给能力不降低,增强都市农业的“菜篮子”产品应急保障功能。加快健全市场体系,不断改善市场调控,确保农产品产销平稳进行和市场稳定。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抓好产销衔接和联防联控。率先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生产档案记录和包装标识管理,探索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管理。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统筹规划设计,强化特色创意,防止大拆大建,加强公共服务,着力培育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和积聚村。

  发挥展销平台的辐射作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农业园区的示范作用,更好地带动周边农业发展。

  上海绿叶菜九成自给(链接)

  都市农业是伴随现代都市的发展而发育成长起来的新型农业形态,自上世纪90年代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开始起步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在实践中坚持突出农业基础地位、突出要素聚集优势、突出优化农业布局等,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上海市着眼于提升农业科技含量,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依托,致力打造农业“硅谷”,蔬菜、绿叶菜常年自给率分别达55%和90%;武汉市促进社会资本向农村流动,设立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积极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近3年累计融资3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