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 > 资料摘编

都市农业的基本特征

日期: 2012-04-24 15:3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都市农业是高层次、高科技、高品位的绿色产业;是完全依托于城市的社会经济和结构功能的生态系统;是按照市民的多种需求构建、培育的融生产、生活、生态、科学、教育、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体系;是种养销、农工贸、产研教一体化的工程体系;是城市复杂巨大的生态系统不可缺的组成部分。在“城市与自然共存”、“绿色产业回归城市”、“城市和乡村融合”的呼唤中诞生的。因此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一、空间布局

  都市农业是城区与周边间隙地带的农业,不同于城郊农业。在城市周边和城市内部间隙进行生态经济的规划设计、开发利用、生产经营,具圈层性和放射状相互交织的网络结构,使整个城市形成绿色生态结构。设计中要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一部分,对具体项目要进行自然生态景观、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充分论证,然后科学地进行定性、定量、定位。

  二、城乡融合

  都市农业在用地、生产、流通、消费、空间布局、结构安排,与其他产业的关系等方面服从城市的需要和总体规划设计,为城市的建设发展和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服务。市民的需求体现了大都市对农业的依赖性,决定了都市农业的发展必须充分体现与大都市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城乡融合的一体化关系。

  三、多功能性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对都市农业的需求不仅是新鲜、营养、多样化的食物供给,还有生态环境、科学实验、绿色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的多元化功能。都市农业不仅要开发经济功能,还要进行生态、社会等功能的开发,进而实现全功能性的协调发展,这样才能使都市农业全方位地服务市民,最优化地提高城市的生活质量和生态文化品位。

  四、高智能化

  都市农业是充分运用高新科技的绿色产业,要依靠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发挥大城市的人才优势,应用现代高科技特别是生物工程和电子技术,从基础设施、生产、系列加工、流通、管理等方面,形成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精准农业体系。

  五、高度产业化、市场化

  都市农业具有高度的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并形成产加销、产研教、农工贸的一体化。其模式因城市情况的不同而多种多样,有龙头企业型、专业市场型、社会化服务型、专业技术协会型、开发集团型、主导产业型等,投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

  六、行政关系

  都市农业的行政关系直接隶属于城市,应纳入城市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的规划和设计中,得到相应的政策扶持,财政保障,是城市生态经济系统的重要组成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