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 > 相关资料

关于都市农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 2012-04-25 10: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摸清各地都市农业发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推动全国都市农业建设,近期我部安排工作组分别赴上海、南京、成都、武汉、广州、西安等城市开展了专题调研。总的看,都市农业已成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在保障城市“菜篮子”产品供给、促进城乡统筹、改善城市生态、满足城镇居民文化生活需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认识不统一、资源制约突出、政策不适应等问题,应加强经验交流和问题研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都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各地都市农业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突出成效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业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逐步认识到都市农业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顺应形势需要,及时明确发展思路,出台支持政策,探索推进都市农业发展。北京提出都市农业“少数不等于小数”,谋划形成都市农业产业布局的五个“圈层”;上海将三个“丝毫不能”作为都市农业发展基本思想,加快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武汉率先出台一系列都市农业发展意见和规划,致力打造都市农业“六大区域、四大中心、三大体系”;成都把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作为都市农业发展目标,出台“五大倍增计划”;西安围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都市农业发展理念,提出了发展休闲、生态、加工等“六种”农业。经过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各地都市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突出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城市“菜篮子”产品保障功能不断增强。各地始终把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发展都市农业的首要任务,通过建设“菜篮子”基地、搞好产销衔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保证城市居民生活所需,稳定城市物价水平。北京突出“三率一能力”(自给率、控制率、合格率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确保70万亩蔬菜生产用地最低保有量。上海出台了主要农产品最低保有量制度、“菜篮子”区县长负责制,常年蔬菜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蔬菜自给率达到55%、绿叶菜自给率达90%。武汉主要“菜篮子”产品自给率达到68%,其中淡水产品和蔬菜产量分别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居第一和第二位。同时,各调研城市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农产品流通体系,“菜篮子”产品保障能力日益增强;形成了完善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

  (二)农业多功能性不断拓展。都市农业价值不仅体现在保障城市供给等生产层面,在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综合效益也日益彰显。北京、南京等地都提出把满足人们“胃”、“肺”、“眼”、“脑”、“心”的需求作为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业生态补贴制度,南京则将休闲农业作为都市农业的一个主导产业和引领产业。据两地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大农业生态服务价值达1万亿元,南京休闲农业在市民中的知名度已达94.6%。成都通过建设田园化、景观化现代农业园区(基地),带动休闲农业发展,形成休闲观光农业基地220个,年接待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

  (三)先进生产要素不断聚集。各地充分发挥大城市需求旺盛、资本充足、科技领先、人才密集等优势,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都市农业聚集,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以种业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着力打造“种业之都”,初步确立了“三中心一平台”(全国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内外种业企业聚集中心、全国种业交易交流中心、种业发展服务平台)地位。上海借助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十一五”期间共安排1297名高校毕业生赴9个郊区县的95个乡镇从事支农工作。武汉积极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累计发放产权抵押贷款3.08亿元,并建立了首期规模达2亿元的农业产业投资基金。

  (四)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各地把都市农业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有效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和服务社会化的水平,促进了城乡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北京着力推进农业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资本化、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2011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7万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4736元,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城镇居民。上海为加快建设与国际化大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农业,制定了四部有关城乡统筹发展的布局规划,明确了城乡经济、社会、空间和制度的一体化发展思路,目前已初步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就业服务体系,2011年仅农业旅游就解决当地农民就业2.58万人。南京2011年休闲农业全年季节性用工达12.99万人次,帮助增收707万元,带动农户数5597户,帮助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额达1.2亿元以上。广州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出台“1+12”政策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五)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各地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教育培训、资金投入等方面的试点探索,增强都市农业发展活力。北京91.4%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2011年620个村股份分红总金额20.6亿元,人均3525元。成都积极探索实践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适度规模经营等七种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形式,让不少农民过上了“拿着产权收租金、坐在门口搞经营、进入农业园挣工资”的好日子。广州创新农民培训模式,实施“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每年培训1.1万多名农民,其中99%获得了农民绿色证书。上海探索财政投入的长效机制,出台了地产绿叶菜上市量与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挂钩制度,建立了绿叶菜淡季成本价格保险机制。

  (六)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各地在加快探索都市农业实践的同时,不断加强都市农业定义内涵、特征功能、发展模式等方面的理论研究,逐步形成了符合地域特色的都市农业发展理论。北京、武汉成立了都市农业研究院和规划设计院,武汉还创办了研究都市农业的理论刊物和专业网站。武汉、西安等地先后举办了全国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全国副省级城市农业高层论坛等会议,开展都市农业建设经验交流和问题研讨,西安还发布了有12个城市参与的《发展都市农业西安宣言》。中国农学会专门成立了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已组织各地分会连续召开了十届全国性的都市农业学术会议。我部于2008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农业部都市农业北方重点实验室和南方重点实验室,为都市农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政策依据、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目前,国际都市农业基金会已将北京、上海、成都和武汉定为国际都市农业试点示范城市。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虽然各地都市农业发展成效明显,但从调研情况看,我国都市农业发展仍普遍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成本上升、组织化程度不高等农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特别是资源环境约束、比较效益偏低、劳动力素质亟待提升等方面的问题更为严峻。综合各方面情况,当前制约我国都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认识程度亟需提升。《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提出把东部沿海先导农业区、大城市郊区多功能农业区作为现代农业的率先实现区域,但对都市农业的功能及其在全国农业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定位还不明确,各地也存在认识不统一、重视程度不足的问题,农业的基础地位难以保证。不少城市反映,由于农业产值占全市GDP比例低(普遍不足5%,有的低于1%),加之农业属于弱质产业,比较效益低,难以在各区(县)产业发展中成为“重中之重”。还有城市反映,一些区(县)对城镇化过度向往,过于依赖大市场、大流通来解决城市鲜活农产品供给问题,对都市农业保障供给、改善生态、就业增收、文化传承等功能认识不到位,导致农业阵地萎缩,可有可无。

  (二)资源约束日益加剧。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市郊区的土地资源刚性减少,劳动力、资金加速向城市转移、向二三产业转移,都市农业相较于优势产区农业,“在哪种地、谁来种地、如何种地”问题更加突出,尤其是土地资源瓶颈最为明显。上海“十一五”期间,耕地面积减少约54.45万亩,减少约15%,稳定粮食生产和确保“菜篮子”产品适度自给率难度日益加大,北京等城市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有城市反映,虽然有相关发展规划,但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往往无法保证农业用地。另外,近几年社会资本进入都市农业增长较快,但目前发展设施农业、拓展农业多功能性,特别是畜牧养殖、观光休闲等用地指标受到严重制约。上海多利农庄创始人张同贵说,都市农业不仅是给大城市提供农产品,而且给城市居民提供体验、感知农业的平台,但目前冷库、办公用房、休闲农业设施的临建指标只能用3年,无法形成固定资产,再融资很难,社会资本继续进入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

  (三)扶持政策框架尚未建立。虽然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扶持都市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也进行了一些体制机制创新,但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有待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农业科技推广、劳动力培训等方面,现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无法满足都市农业发展所需。北京、上海等地反映,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劳动强度高、成本高、风险高,要在研发推广轻简化机械、逐步提高生产补贴标准、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等方面建立健全扶持政策体系。上海农业部门反映,设施蔬菜生产中劳动力成本占60%,并且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都市农业要率先实现蔬菜生产的机械化,应在鸡毛菜等绿叶菜种、收、加工机械的研发和引进消化方面予以补贴。成都反映,目前大部分农产品的供应主体还是小规模、分散化经营的农民,由于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菜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农业生产的兼业化和副业化问题比较严重,保障城市“菜篮子”产品的稳定供应难度加大,在稳定市场、增加农民收入的机制上还需要不断完善。

  此外,近年来各地关于都市农业发展的探索不少,但交流不多,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无法及时共享和借鉴,影响了全国都市农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有不少城市反映,由于养殖废弃物治理成本高,市郊一些区县已经开始限养甚至禁养牲畜。而上海在郊区推行的家庭农场种养结合模式,既实现了生态循环,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可供其他城市发展都市农业借鉴。调研中,各地都希望能尽快建立我国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机制,不断总结各地的实践经验,探讨都市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我国都市农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下一步打算及政策建议

  当前,都市农业发展正处于由各地先行先试、探索发展向全国深化共识、合力推进的关键时期。今后,我部将把发展都市农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分类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加深理论研究,加快统筹推进,更好地促进全国都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好现场交流会。拟定于2012年4月下旬在上海召开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会议主题为“加快发展都市农业,率先实现现代化”,会议将安排学习考察和经验交流。会议的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各地都市农业发展的经验,分析形势,明确都市农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会议将邀请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城市农业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重点城市主管农业副市长、“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等有关人员参加。

  (二)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制定出台加快全国都市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要求,吸收各地在推进都市农业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反映各地政府推进都市农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合理诉求,进一步明确发展都市农业的指导思想和保障措施。通过落实指导意见,深化社会各界对都市农业的认识,提振农业部门发展都市农业的信心,加快都市农业的推进步伐。

  (三)加大都市农业支持力度。明确把支持都市农业发展纳入我部有关规划和项目范围,种植业重点支持都市发展设施蔬菜,畜牧业重点支持都市发展规模化养殖,渔业重点支持都市建设标准化鱼塘。同时,在农业环境、能源、科技、人才、市场等方面也加大对都市农业的发展的支持力度。

  (四)加强理论建设和跟踪研究。针对都市农业发展理论研究比较薄弱的现状,整合本系统资源,充实研究力量,建立专门网站,定期举办全国性的理论研讨活动,开展都市农业建设专门培训,组织交流考察;支持高等院校和专门机构开展研究,鼓励地方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以更好地指导都市农业的发展。

  同时,建议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我国都市农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形成有力的引导和激励机制。一是将都市农业发展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都市农业空间布局纳入城市总体布局规划,加强对都市农业用地的保障力度,明确相应比例的建设用地指标,完善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用地优惠政策。二是建立完善“菜篮子”价格调节基金制度,研究建立主要“菜篮子”产品生产的常态化补贴制度和奖励制度,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三是建立健全都市农业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政策支持体系,重点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基地的扶持,构建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都市农业投资新格局,加快完善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体系,提高都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