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21中央一号文件 > 文件解读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日期:2021-03-02 15:56 作者:吴晓佳 刘洋 白永刚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快制定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抓紧干起来,力争用几年时间,让乡村面貌有一个的显著变化。

  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乡村建设要遵循城乡发展建设规律,做到先规划后建设。过去由于缺少村庄规划的指引,不少地方村庄无序建设,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要优化村庄布局,根据乡村发展演变趋势合理确定村庄分类,把看得准的、需要建设的村庄确定下来,先干起来,在2021年基本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必须尊重现状,在现有基础上开展,不能都推倒重来,搞大拆大建。要加强村庄建筑风貌引导,不搞千村一面,注重保留乡土味道,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要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刮风搞运动。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要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好农民权益,保持历史耐心,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要着力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现阶段,城乡差距大最直观的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大,这也是农民反映最强烈的民生痛点。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城乡差距依然明显,目前近一半的村庄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30%以上的农户还没有使用卫生厕所,70%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尚未得到有效处理,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抓好因地制宜分类改厕和污水处理,逐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污水处理率。要围绕建设更加宜居的现代乡村,全面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改善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条件,推动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设施大体相当。要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加快形成县域统筹规划布局、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要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把城乡关系摆布好处理好,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当前,农村还有5亿多常住人口,他们享受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县域内城镇居民有一定差距,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同时,还有约1.6亿农民工在县域内就业,需要通过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就地城镇化。要推动把县域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布局,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分级分层解决不同问题,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实现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资源统筹配置。

  作者单位:中央农办秘书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