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20中央一号文件 > 文件解读

一号文件权威解读③: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日期:2020-02-10 10:41 作者:李文明 白永刚 刘红岩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梳理任务清单,提出一系列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的政策举措。  

  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也是城乡差距的重要体现。当前农村村组道路建设滞后、供水保障能力不高,农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较为突出,部分人口还存在饮水安全问题。要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有序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等通硬化路建设,支持村内道路建设和改造。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有条件的地区将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要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当前这项工作已取得新进展,到2019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84%的行政村。要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选择适宜的技术和改厕模式,实事求是确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支持农民群众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干干净净迎小康。 

  要切实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农村公共服务是农民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是当前农民群众最急迫解决的现实问题。比如,乡村学校硬件弱、农村教师紧缺的问题还较为突出,乡镇卫生院设施条件和医务人员明显不足,农村市场化社会化养老服务欠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滞后。解决好这些问题,要统筹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有效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上学问题,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扩大职业教育学校在农村招生规模。要办好县级医院,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要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精准管理,合理提高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要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扩大乡村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 

  要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近年来,我国坚持把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模式,农村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依旧突出,粗放经营方式带来的资源约束趋紧形势没有根本缓解。要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利用。 

  需要明确的是,补短板是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不是补现代化的短板。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清主次、把握节奏,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把基础性的工作一桩一桩打牢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梳理查找短板弱项,细化实化工作责任和政策举措,集中资源、强化保障,加快补上农村民生领域短板,让亿万农民群众真受益、长受益,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中央农办秘书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