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9中央一号文件 > 文件解读

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往深里做往细处做

日期:2019-02-25 15:17 作者:中央农办秘书局 李文 明刘洋 郭冲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往细处做。

  巩固,就是要巩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继续抓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合理把握好玉米去库存节奏,加大稻谷去库存力度,优化种植结构,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和渔业转型升级,多措并举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短板。增强,就是要增强农村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提升,就是要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产业链水平,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用现代技术、信息和管理改造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乡村产业体系。畅通,就是要畅通农业产加销各个环节,支持各地改造提升农产品市场流通加工条件,疏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机制,实现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大力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立足乡村独有的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将乡村的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乡村产业格局。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改变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发展乡村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满足城乡居民改善生活的要求。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优化产业布局,支持和引导适宜产业向小城镇集聚,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支持乡村创新创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创造乡村良好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

  今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坚持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大力唱响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主旋律,持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往深里做、往细处做,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