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黑龙江齐齐哈尔:合作社让村民“轻手利脚”

日期: 2009-03-30 15:18 作者: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全市各地备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各地农民都在积极筹措资金购买籽种、化肥等春耕生产资料,谋划今年的种植计划。而记者在讷河市同心乡采访时见到了另一番情景。

  记者在同心乡同心村甜菜专业合作社了解到,今年春耕种啥,年前秋整地的时候就已经定下了,原先种甜菜的地块今年种纸筒育苗移栽玉米,去年种其它作物的地今年种甜菜。育苗用的纸册,合作社年前已经同乡里其它5个甜菜合作社一起与吉林公主岭市农用纸册制品公司签订了协议,价钱要比市场上低不少。另外他们还与糖厂签订了保护价订单,由糖厂提供优良籽种。讷河市出台了扶持合作社的粮种优惠政策,优先为他们提供优良玉米种子。同时,乡政府春节后上班就组织各合作社负责人前往讷河市生资公司、讷河市供销联社洽谈购买化肥意向,现在的化肥已经统一购买,而且在价格上每袋要比市场价低5—6元。眼下他们正在张罗人员到兴旺乡学习玉米移栽技术。

  在双喜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刚从讷河市北方食品公司赶回来的村支部书记、双喜村惠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春贵和惠民专业合作社下属的宝穗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健中。姜春贵介绍说,年前他们听说讷河北方食品公司新上黏玉米加工项目,就主动前往与企业接触,经过多次洽谈,初步达成意向收购协议,这次他们就具体细节进行磋商,希望尽快签订订单。记者在双喜村了解到,惠民专业合作社下属的6个专业合作社,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6800亩,目前看,轮作问题已经解决,可是在机械化耕作上还有一定困难。现在同心乡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58个,土地规模经营面积5.9万亩,而农机专业合作社却只有2个,每个农机合作社的作业能力在2万亩左右,机械设备略显不足。所以他们组织大家商量商量,有计划地购进一些大型农机具,特别是大型拖拉机。

  在同心乡的采访让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建、乡政府的协调组织,让农民的春耕生产物资由合作社与生产销售厂家全部解决,既节约成本又保证质量,更统一了标准,使得合作社的当家人及广大社员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新设备、新技术,既保证粮食品质的提升又能让粮食顺畅销售,真正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