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 工作动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效综述

日期: 2017-02-16 09:49 作者: 钟欣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虽然北国仍春寒料峭,但从南到北的春耕备耕时节已悄然而至。更多的强农惠农政策正激励着各地农民积极发展生产,提质增效。为确保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违规违法问题,农业部、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联合部署,从2016年7月1日起,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省农业部门认真落实《农业部关于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尽职尽责。派驻各省农业部门纪检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并配合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进程过半,各级农业部门有序推进,梳理问题,边查边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突出一个“实”字认真自查梳理问题

  2016年7月1日,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上,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强调,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投入规模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在努力增加投入的同时,更需要我们开源节流、挖潜提质,切实把现有的强农惠农资金管好用好、用出效益,及时纠正跑冒滴漏问题,坚决整治和查处涉及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的失职渎职和贪污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筑牢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做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各级农业部门按照《农业部关于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贯彻全国农业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在专项整治各省自查阶段突出一个“实”字,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江西省农业厅迅速成立了由厅党委书记任组长,厅长任第一副组长,驻厅纪检组组长及有关副厅长任副组长,厅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专项整治范围内的12项强农惠农资金,及时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问题梳理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宣传动员到位,将自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自查与自纠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

  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纪检组积极配合驻在部门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强农惠农资金使用问题线索受理和办理情况报告制度,在专项整治工作一开始就要求各盟市纪委派驻农牧业局纪检组每月末向驻厅纪检组报告受理及办理群众反映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线索情况,并于去年10月下旬对部分盟市进行了专项整治督查,发现了各旗县区普遍存在农牧业项目资金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或跨年度拨付等具体问题。

  强调一个“严”字切实强化项目监管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表示,在农业农村领域开展纪检工作,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贯彻好中央“三农”决策部署,推动中央强农惠农资金真正惠及民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在强农惠农项目资金监管方面,农业系统职能部门和纪检机构要切实发挥好作用,坚决整治和查处涉及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的违规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要不断完善政策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做到项目延伸到哪里,监管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跑冒滴漏、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问题决不能漠视不理;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严肃纠正和查处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农民群众增强反腐倡廉的获得感。

  湖北省农业厅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省级抽查督导方案,从去年11月起,组织14个专班对全省17个市州逐县开展重点检查。按照农业部《2016年农业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对全省未竣工验收的基本建设项目进行抽查,抽查的34个项目涉及资金总额1.67亿元。他们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从严从快开展整改,并进行追责。目前已整改7个项目,涉及问题资金838万元。他们将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继续开展省级重点检查。

  驻吉林省农委纪检组突出政策资金监管重点,通过强化决策监督、制度监督、检查监督、调研监督、执纪监督,与吉林省农委形成监督合力,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方面共发现12个方面的问题,驻农委纪检组及时向省农委有关业务处室和单位下发了工作整改建议,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确保政策性资金规范合法使用。

  动员百遍,不如问责一次。严肃的执纪问责倒逼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探索一个“新”字优化创新监督手段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省聚焦强农惠农资金规范使用关键环节,不断探索总结监督的形式和途径,创新监督方式,努力实现强农惠农政策与农民“零距离”,为现代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湖南省农委优化完善监督手段,注重抓两头带中间,抓典型促全面,推进“铺面、抓线、督点”监管三合一。“铺面”即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对强农惠农资金进行全面自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抓线”即突出农业、畜牧、农机系统三条线。“督点”即带着问题清单搞督查,针对重点地方、重点部门、重点问题集中督办。

  为了提高督查效果,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区别不同情况,分类开展督查。他们根据全自治区农村政策扶持方向,组织三个督查小组,设计了三条路线:一是对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比较好、政策扶持规模比较大的地区开展督查;二是选择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政策扶持点多量小的新农村“万元村屯”“生态乡村”“清洁田园”示范点项目等作为督查对象;三是对厅属系统院校站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实实在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

  提倡一个“常”字建章立制严格日常

  宋建朝告诉记者,老百姓对党的形象的认识,就是通过身边的党员和与他们打交道的基层干部形成的,群众对发生于近在眼前的不公、贪腐问题感受最为真切。处理和追责是专项整治的重要手段,还要通过认真查找问题进行切实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完善政策运行机制和监管制度,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以严的要求和铁的纪律确保干部清正、资金使用安全。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重庆市农委在项目资金监管上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了涉农资金项目的决策、议事制度。并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防控措施,建立主体和监督的风险防控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和监督人,使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全覆盖。

  驻河北省农业厅纪检组要求厅属单位每月按时向纪检组报备处务会议纪要,以此督促规范决策程序,去年发现4个项目资金支出不规范的问题,对2名处级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在抓早抓小中体现严管厚爱。

  来自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的信息显示,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重庆市共查处涉农领域的弄虚作假、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140起,处理203人。江西省农业厅共发现强农惠农资金方面4类15起问题,给予33人党纪政纪处分。湖南省立案900多起,查处1000余人,对强农惠农政策贯彻不力、问题突出的3个县区实施重点监控,给予黄牌警告。河南省农业厅收回不按计划实施和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6个,将弄虚作假、违规获得财政资金的15家企业纳入信用负面清单管理。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农业部将分阶段、分步骤、分领域统筹组织实施。据悉,为保证自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农业部将派出督导检查组,对部分省区开展督导检查,并深入县、乡、村进行重点抽查,检查各地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