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 工作动态

内蒙古:找准职能定位重点突破

日期: 2017-02-28 09:46 作者: 毛晓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纪检组积极配合驻在部门,深入调研,寻求突破,找准职能定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化。

  完善制度,注重落实。建立强农惠农资金使用问题线索受理和办理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各盟市驻农牧业局纪检组每月末报告受理及办理涉农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线索情况;建立巡察工作制度,将专项整治内容列入巡查范围进行重点督办;建立“三重一大”事项事前事后报告制度,在专项整治中重点关注强农惠农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

  深入调研,寻求突破。去年9月上旬,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纪检组对草原肉羊追溯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确认,农牧业及政府相关部门在追溯平台规范履行服务和监管职责是该平台有效运转,同时也是落实政务公开的有效方式。于是向自治区农牧厅提出建议,要求各级农牧业部门在草原肉羊追溯平台向社会公开监管职责、工作内容和履职情况,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的有利因素,倒逼政府部门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探索从源头上预防违规使用强农惠农资金问题的方式方法。

  跟踪督办,查找问题。为了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纪检组于去年10月下旬对部分盟市进行了督查,发现各旗县区普遍存在农牧业项目资金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或跨年度拨付的问题,一些地方在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存在“重申报、轻管理”现象,个别旗县区存在没有按政府采购或招投标管理规定执行的情况。

  找准定位,勇于担当。驻厅纪检组长在农牧厅党组会上,针对强农惠农资金分配方案缺少监管措施及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负责人没有签字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得到了厅党组书记和成员的一致认可,责成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了强农惠农资金使用分配业务流程和会议研究程序。

  重点突破,惩戒少数。针对某旗党政干部及公职人员占用草牧场甚至套取草原生态奖补资金严重损害牧民利益问题,驻农牧厅纪检组配合自治区纪委开展了调查。清退草场53.76万亩,退回草原生态奖补资金101.3万元。涉及占用草牧场领导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134人。有效监督和严肃执纪,对规范使用强农惠农资金和防范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