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 工作动态

湖南:“铺面、抓线、督点”三合一

日期: 2017-03-03 08:43 作者: 刘强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以来,驻湖南省农委纪检组在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整治工作中,创新监督办法,以单位和个人违纪违法、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强农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等三个重点,聚焦单位和个人“雁过拔毛”、小蝇贪腐等关键问题,推进“铺面、抓线、督点”监管三合一,强化执纪问责,努力实现强农惠农政策与农民“零距离”,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铺面”: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对强农惠农资金进行全面自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开展系统内惠农资金大清理、强农资金大清查、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组织全省农委系统开展中央、省级财政安排的农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清理核查工作,看看是否存在改变资金用途和单位与个人“拔毛”问题。截至2016年10月底,通过自查、检查、审计,全省共清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强农资金使用、侵害农民利益、农业部门农业专项资金使用等五个方面问题线索4500余条,现已主动退还和追缴违规违纪资金13092万元。

  “抓线”:突出农业、畜牧、农机系统三条线,定期不定期对强农惠农政策进行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线索作为督查的主责主业。开展整治以来,纪检组派出多批次督查组,对14个市州和80多个县市区农业、畜牧、农机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重点就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暗访。发现虚报套取、克扣拖欠、截留挪用、侵占私分、改变资金使用用途、贪污贿赂、索拿卡要等问题线索380件。

  “督点”:带着问题清单搞督查,突出重点地方、重点部门、重点问题搞暗访,对发现的380件问题线索,进行集中交办、督办,明确查处和整改要求,限期报告查办和整改结果。据近期情况反映,这38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立案,除进入司法程序查处的52起案件外,其余均已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