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 工作动态

广西:摸排重点分类督查

日期: 2017-03-03 17:05 作者: 叶晓宁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7月,农业部下达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知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党组随即成立以厅长为组长、驻厅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督导全区农业系统专项整治工作。驻厅纪检组从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入手,首先理出项目申报、招投标等环节进行重点督查,其次根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不同类型设计了三条线路分类督查。据统计,各级各部门共查处涉农问题2712件,涉及金额83.64亿元。

  2015年,广西实施的农村惠民政策100多项,全年投入资金约870亿元。他们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详细了解各项农业资金的申报、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分析研判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利用资金项目管理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是否存在冒领、私分农民补贴资金和补偿款;项目申报过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多头申报、虚报冒领;是否存在违反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管理规定等八个方面的情况,并把这八个方面问题作为重点防控风险点进行重点督查。

  为了提高督查效果,他们还设计了三条督查线路:一是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比较好、政策扶持规模比较大的地区,重点检查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广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4000万元的使用情况;二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政策扶持点多量小的新农村“万元村屯”“生态乡村”“清洁田园”示范点建设项目等,抽查了三江、融安、融水三县23个项目,涉及资金372万元。通过查看账目、实地考察,发现部分项目资金长期滞留在主管部门账户上、个别项目未按时验收、结余资金未及时处理等五个突出问题;三是使用财政资金的厅属系统院校站所,物资采购、项目招标、资金拨付、实施管理等环节的材料和账目,虽然没有发现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但校务公开不够,教职工知情权没有保障。

  从督查情况看,全自治区14个地级市110个县(市、区)都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去年10月中旬,厅党组依据督查反馈情况,再次行文至各市县和厅属系统各部门,强调要准确领会和把握专项整治任务要求,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落实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