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挂职与培训交流 > 挂职交流

爱上这片土地 投入满腔真情

日期: 2014-11-27 11:02 作者: 来源: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爱上这片土地  投入满腔真情

我部在陕西延安挂职干部  张玲玲

  陕北的秋,清爽、干净,俊美怡人,尤其伴着淅沥沥的秋雨,让人在山峦起伏间有种置身世外桃源般的返璞与自然。不知不觉,来延安挂职已三月有余。第一次来到革命老区,心目中的红色圣地与我的想象多有不同。不同之处在于,群山翠绿、空气清新、高楼林立、规划现代,这一切让我自踏上这片土地伊始,就对她抱有极大兴趣。三个月悄然已逝,回想初到时百味陈杂,到如今心安意暖,时间不长,体会颇多。现将这段时间挂职工作总结如下。

  一、挂职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组织安排,我挂任安塞县县委常委,协助分管农业农村、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工作。安塞县位于延安北部,是西部百强县,总土地面积2950平方公里,辖8镇1乡1个街道办,总人口17.29万,其中农业人口14.98万。县域发展中,能源经济最为突出,石油探明储量1.4亿吨以上;农业发展主要有棚栽、林果、畜牧三大主导产业,以“安塞羊肉”、“安塞小米”、“安塞无公害蔬菜”等闻名;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陕北民俗特色明显,素有“民间绘画之乡”、“剪纸之乡”、“腰鼓之乡”、“民歌之乡”等美誉。在初步了解基本县情后,我主要在以下三方面投入工作。

  (一)悉心学习,尽快熟悉县乡情况。有所知,方能有所悟。到岗后,我阅览了大量资料,有针对性地精读了一些书籍。在了解县乡工作方面,县乡总结、领导讲话,以及各部门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发展规划等为我打开了一个全局视野,县域整体发展架构如立体镜像般映入脑海;在了解安塞县历史发展轨迹方面,安塞县志、回忆故乡、解读安塞等书刊为我刻画了一个空间构象,知道了她的过去更有助于认识她的今天;在了解安塞具有突出特色的陕北民俗方面,民间安塞系列图书、历届民歌选集、鼓王纪录片等为我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让我对陕北人的性格特点及本地民风有了鲜活的认知。通过学习这些资料,我对安塞有了进一步理解,对基层工作的包罗万象有了初步认识。

  (二)主动思考,深入基层调研民情。基层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是最真的熔炉。七八月是陕北最热的季节,日头烧得狠,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下乡的脚步,反而更添几分热度。与乡镇干部热烈地研讨交流,与乡亲群众真诚地话家常,用心走进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果园、合作社、养殖场、鱼塘、草场、移民搬迁安置点、民俗历史遗迹中……边走边看,边听边谈,此前我在材料上了解的内容更直接更具体地反映在了基层调研和实际工作中,让我的大脑常常一边接收大量讯息,一边又翻江倒海般涌出诸多想法和感慨。实地调研让我初步了解了基层是如何工作的、农业发展的基本概况和脉络,以及农民群众心里想着啥、生活期盼啥。

  (三)融入团队,认真完成交办的工作。到岗伊始,我诚恳地拜访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和农口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虚心向各位领导、前辈及“老安塞人”请教学习,做好了“扎根安塞、坐实一年”的各种思想和生活准备。日常交流中,真诚表达意见,不懂就问。积极参加县里各类会议,在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会,以及县委全委会、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等会议中学习了解了更多关于全县工作及发展的内容,认识到了更多部门的干部职工。在受委派带队赴西安参加世行贷款项目准备工作会议,以及主持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时,事先认真了解会议涉及的有关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脑中备案。此外,在参与文化体制改革方案制定、参观武装部民兵训练、接待上级领导及来访团组、深入县乡居民日常生活等各方面时,我始终把自己作为一名安塞人,设身处地,入心倾听,感同身受。

  二、挂职以来的收获和体会

  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使我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纵观三个月来的工作和生活,我感知自身有很大收获。

  首先,在摸索中践行了“三个转变”。其一,角色定位的转变,即由被动接受工作到主动参与工作的转变。在单位工作时作为年轻同志,工作模式习惯于领导安排部署,按照既定蓝图自己尽责完成;而来到县里后,要转变角色,学会从全局中找出适合自己投入的切入点,进而主动思考问题,积极参与工作,从被动到主动,是从依赖心理到独立面对的转变。其二,工作节奏的转变,即由事件性、快节奏向系统性、慢节奏的工作状态转变。以往工作是具体的一件事或一个项目,实施起来往往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工作节奏较快;而在县里工作,任何事情都可能涉及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行政工作自有其自身的逻辑和模式,笃思、慎行,观察、分析,急不来。其三,思想态度的转变,即从“波动心”到“平常心”的转变。对于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都尚浅的我来说,身处基层这片广阔天地,自然会遇到一些始料未及的境遇和问题,再多的受教都不如亲身经历,我把这堂生动的人生之课当作锤炼自己的最好机会,并真正体会到“凡事以平常心面对”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其次,基层干部的品质和能力深深触动着我。三个月来,我与县级领导、乡镇干部和部门干部职工多有接触,他们身上有热情谦逊的陕北人性格,有真诚质朴的可贵品质,有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更有高度智慧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他们直接面对群众,解决着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问题,耳濡目染中,我学习着他们面对基层工作处理复杂问题的方式方法,感受着他们心系百姓胸怀天下的情怀操守,体会着他们甘于守位造福一方的责任使命。在今后的共事中,我还将继续向他们学习,并努力把这些优良作风融汇到我以后的工作中去。

  再次,难得的人生经历改变着我的认知体系。挂职,不仅是工作挂任,同时也是生活重心和心理依托的连带转入。我把自己全身心投放在安塞这片土地上,每一次的心灵感悟都重构了我对世界的认知,这包括思维模式的转变、多角度看待问题、尊重别人的立场等,理解了不同人的所思所想,并学着用对方听得懂且习惯的方式去交流。与此同时,我有系统的时间既拜实践为师,亦拜书本为师,看书、思考、提炼,走进社区、融入百姓、真实生活,难得的人生锻炼,给我多方面的充实与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年时间很快,转眼间,已过四分之一。来不及蹉跎,务须专注前行。接下来的时间,我将继续努力,全情投入,谨记领导对我们挂职干部的要求和期望,关注安塞县农业发展与民情民意,关心镇上两个挂职干部的工作与生活,争取圆满完成挂职任务。

  一是深刻体会感知延安精神。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安塞,既是为人民服务的发祥地、党员承诺制的发起地,更是科学发展观的试点县。作为年轻干部,我要充分珍惜挂职机会,在实践中找到新时期构建核心价值观与延安精神的衔接点,深刻认识延安精神的精髓,把老区人民的精神品质融入自身,领悟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的延安精神。

  二是深入调研系统梳理所见所闻。在这段时间初步调研的基础上,我对有关专题形成了初步想法,比如:特殊地理环境下的能源经济大县如何发展农业产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的传统文化如何保护和发扬、新时期基层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但这些都还很不成熟,须进一步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多层次多角度深入调研。同时,结合县里即将开展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及农村深化改革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群众,全面客观地加深对“三农”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三是力所能及为安塞发展做贡献。全心全意、认真对待县里交办的各项工作,出力时毫不吝惜、倾尽所能,出谋时开诚布公、建言献策。一方面,根据调研内容形成合理化建议,供领导参考;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工作优势,积极对外宣传安塞、推广安塞,努力争取有助于促进安塞发展的机会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