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启东:67.93万亩“高标田”丰收在望

日期:2021-09-07 14:05 作者:记者 颜颖 通讯员 姜斌 王晓峰 龚伟杰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7日,白露。这个时节,行走在位于长江黄海交汇处内侧的启东市农村地区,稻田连片,河沟纵横,农机轰鸣。

  启东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目前,启东市建成的67.93万亩高标准农田中,符合“高产田”、“饭碗田”、“富民田”“三田”特性的比例已达八成,加上今年内再增加的5.3万亩,年底前预计建成“高标田”总面积73.23万亩,在全市耕地总面积中的占比将攀升到85%。

  创建“高产田”

  自2011年起,启东市围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民增收”三大主题,统筹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投入资金高达20多亿元。

  “高标田”持续推进扭转了全市农村因大量“小块小田小河”,而无法实施规模生产和机械化耕作的传统农业生产局面。由于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纷纷推进全程机械化,困扰农村多年的因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而出现的大量农田抛荒、半抛荒困局也得到了缓解。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启东市还对2万多条河、沟、渠开展整治,从根本上化解了农田水系遇水易涝、遇旱成灾的旱涝隐患,同时配套完善了相关农机、道路、供电、排灌、烘干等设备,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

  “少了零散,多了连片;少了散户,多了农场;少了劳力,多了机械。”面对全市目前总计38万亩规模化种植且长势喜人的水稻、大豆,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健用“三少变三多”来形容全市农业生产的现状。

  陆健说,这些年来,全市迅猛拓展的“高标田”面积,总计诞生了726家规模家庭(合作)农场、1205个各类农民合作社和66家南通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全市实现粮食总产逾33万吨,其中规模种植的18万亩小麦、9万亩水稻获得总产超11万吨,稻麦规模种植面积、总产与水稻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全市依托“高标田”,还先后成立了250多家果蔬及水产基地,辐射面积达40000多亩。

  “高标田”变身高产田,综合产出成果也创新高。陆健介绍,2020年,全市以稻麦为主的大宗农作物亩均收入产出超2500元,以果蔬为主的特经产业亩均产出逾15000元。今年,在遇到连续低温阴雨和台风袭击的情况下,夏熟小麦亩均产量仍达到850斤,在田水稻、大豆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抓牢“饭碗田”

  走进北新镇普东村,5年前建成的1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已成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最高、产出最为可观的标杆家庭农场。农场主、全国劳动模范于冬娟如是感慨:“农业设施全,国家政策好,粮食产量高,连年稻麦亩产超吨粮。”

  这些年里,启东市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端牢中国饭碗”的教诲贯穿于“高标田”建设全过程,致力通过全方位压缩原先一家一户“杂散乱”种植模式和耕作方式,大力度培育种植大户,扶持规模经营,体现国家“粮食优先”战略。多年来,累计在粮食规模种植领域扶持、培植了602个家庭农场、38个合作农场和1100个种粮大户。陆健告诉记者,2021年,全市农村上述三大粮食产销主体种植的粮食面积达到38万亩,几乎“垄断”了全市所有规模水稻、小麦种植面积,产量占据了全市稻麦总产99%的份额。

  沉甸甸的以规模种植稻麦为主体的粮食生产成果,是启东市多年来夯实农业根基、实施激励政策、推进产业集约、推广机械化耕作后,极大激发种粮大户积极性的必然结果。

  创建“饭碗田”,奖扶有温度。2015年起,启东市持续出台涉及兴办家庭(合作)农场、连片规模种稻、购买大型农机等方面的奖补政策,投入资金总额突破5亿元大关,极大地激发起了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种粮积极性。

  没有机械化,难保“饭碗田”。2017年,启东市一举成功创建“江苏省粮食全程机械化县(市)”,目前,所拥有的各式耕作类大中型农机已达630台(套),总功率65万千瓦。还装备了430台联合收割机和200台(套)大型粮食烘干机。有强大农机作支撑,规模种粮用工锐减、成本大降、产量提升、质量保证,进而连年稳产高产,端牢“中国饭碗”及“启东饭碗”。

  化身“富民田”

  发展农业促增收,“高标田”变身“富民田”。4年前,惠萍镇东兴镇村党总支以1050亩“高标田”为依托,创建“隆升和谷物合作社”,稻麦亩产连年超2000斤,除了为村民带来每年70万元的租金收入,还雇佣50多个劳力助力他们实现二次增收,实现年均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像东兴镇村这样的村落不在少数。启东推进“三田”建设,除了持续提高土地产出,保证粮食安全,更大幅提高全市20多万流转土地农户的租金收入,以年均亩租金700元计,净增总收入就高达4.7多亿元。与此同时,全市每天有上万农户进入规模农业基地务工,年增收超10亿元。海复镇匀里村农民陈再福说:“自家的4亩地租从每年200元涨到800元,我们老两口进农业基地年年再进账三四万元,咱这好日子,全沾了‘高标田’的光!”

  建设“高标田”,成就新农民。这些年里,启东市因“高标田”而诞生了总计1600多个骨干种粮大户(农场、合作社),连年获得亩均500元以上净收益。这些全新的“农老板”群体,也共享了政府夯实农业基础、发展规模农业、鼓励粮食生产所带来的红利。

  创建“富民田”,除了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还有对村集体的巨大贡献。这些年,启东全市261个行政村,除少数城郊村,基本从“高标田”建设中溢出的“占补平衡”土地面积中,获得国家及省、市给予的奖励,总额已超1亿元,进而反哺于农业、造福乡亲。

  此外,启东全市农村因实施“高标田”建设,大力疏浚河沟,绿化1万多亩计110多万株树木,筑路500多公里,铺设输电线路350公里,这让农村的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也有所改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