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洲猪瘟防控 > 政策法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关于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的通知

日期: 2019-09-10 16:18 作者: 畜牧兽医局 来源: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畜牧兽医)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部属有关事业单位: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清洗消毒等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鼓励各地结合防控实际,组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督促指导清洗消毒措施落地见效,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巩固和扩大防控工作成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清洗消毒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清洗消毒是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净化养殖环境、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全国形成一定污染面,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持续存在。从近期督导调研情况看,部分地方清洗消毒措施落实不规范、不到位、不彻底,埋下疫情传播的隐患,严重影响了防控工作总体成效。各地要充分认识落实清洗消毒措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清洗消毒作为非洲猪瘟防控的重要措施,借鉴部分地方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的经验和做法,组织做好辖区内的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组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各地要结合非洲猪瘟防控实际和秋防工作安排,在10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清洗消毒操作技术规程,强化工作条件保障,扎实推进清洗消毒工作。重点针对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病死猪丢弃和掩埋场点等,开展彻底清洗消毒,有效杀灭非洲猪瘟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及时消除疫情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保存清洗消毒时间、地点、对象、消毒药品和责任人员等工作记录。强化监督检查,对清洗消毒制度建立不完善、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督促指导限期整改。已组织开展集中清洗消毒工作的地方,要适时进行“回头看”,做好查缺补漏,确保清洗消毒措施落地见效。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结合年度春秋防工作安排,探索建立定期清洗消毒工作制度。 

  三、强化高风险场所清洗消毒措施。从近期督导和媒体反映情况看,部分地方不同程度存在随意丢弃、私自掩埋病死猪的问题,病原扩散风险很高。对此,各地要强化安排部署,加大清洗消毒力度,对曾出现生猪异常死亡的养殖场户、丢弃病死猪的场点和私自掩埋点,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中关于疫点消毒的有关要求,对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猪舍、场地、交通工具、物品、用具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四、督促指导防疫主体落实清洗消毒措施。督促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指导生猪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贩运和承运人等防疫主体建立完善清洗消毒制度,按要求开展清洗消毒工作,重点针对养殖场区、待宰圈舍、屠宰车间、无害化处理车间、运输工具和人员等,加大清洗消毒力度。出现生猪发病或死亡的,指导养殖场户和屠宰场扩大清洗消毒范围,增加清洗消毒频次。督促无害化处理厂对病死猪运输车辆在卸载后严格消毒,防止病原扩散。完善病死猪无害化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严厉打击随意丢弃病死猪的行为,减少病原污染。  

  五、强化技术培训和物资储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要对各地开展清洗消毒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各地要结合防控知识培训和巡回讲座等,强化清洗消毒技术培训,指导基层动物防疫人员、行业从业人员等,根据不同对象科学选择消毒药品和方式,做好人员安全防护。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防疫一线,加强对清洗消毒工作的实地指导。逐级完善动物防疫物资储备制度,配齐配足消毒药品、消毒器械和防护用品,并妥善保存。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2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