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洲猪瘟防控 > 热点关注

疫区内生猪扑杀是否造成浪费?

日期: 2018-12-12 16:5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记者]: 

    一方面,农业农村部说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也不影响食品安全,另外一方面扑杀的生猪又全部埋掉,这是否造成浪费,是否矛盾呢?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 

    在这里,我再次强调,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1921年非洲猪瘟在肯尼亚首次发现以来,全世界60多个国家发生了非洲猪瘟疫情,都证实了这个结论。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谣言,科学看待非洲猪瘟,放心消费生猪产品。 

    非洲猪瘟今年8月在我国发现以来,我们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通过化制、深埋等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主要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危及更多的生猪养殖场户,保护生猪产业。疫区内的生猪是高风险传染源,绝不能允许活猪、猪肉或猪肉产品流出疫区,否则将很容易造成疫情扩散。事实上,我们不仅要求扑杀疫区内的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要对生猪饲养圈舍、运输车辆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其他养殖废弃物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及时消除所有隐患。 

20181123日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