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洲猪瘟防控 > 热点关注

非洲猪瘟来自哪里?如何传播?

日期: 2018-12-12 16: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想问一下,非洲猪瘟今年好像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非洲猪瘟是从哪里传入进来的?在国内又是如何传播的?谢谢。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 

    首先,这个病是从国外传入的。因为,2018年之前,我国一直没有非洲猪瘟。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传入我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Ⅱ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 

    通常非洲猪瘟跨国境传入的途径主要有四类:一是生猪及其产品国际贸易和走私,二是国际旅客携带的猪肉及其产品,三是国际运输工具上的餐厨剩余物,四是野猪迁徙。 

    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现后,我们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从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看,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可能途径也主要是上述几类。我国与发生非洲猪瘟国家人员交流、货物贸易往来频繁;猪肉价格高于周边国家,走私活动屡打不绝;边境地区野猪数量和种群密度持续增加,疫情传入的风险比其他国家更高。目前,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联合溯源调查,并采用分子流行病学方法分析,以进一步查明来源途径。 

    关于国内疫情的传播问题。首起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对每一起疫情进行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归纳起来,对于已查明疫源的68起家猪疫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因异地调运引发的疫情共有13起,占全部疫情约19%。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共有23起,占全部疫情约34%。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生猪调运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后,不经彻底消毒进入其他猪场,也可传播疫情。这是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占全部疫情约46%。对此,农业农村部已于111日发布公告,对生猪运输车辆监管提出了新要求。谢谢。 

   (20181123日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