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洲猪瘟防控 > 工作交流

浙江日报:疫情可防可控 吃肉大可放心

日期: 2019-02-18 16:43 作者: 畜牧兽医局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段时间以来,非洲猪瘟成为焦点。据了解,自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发生,我省温州、台州也先后发生2起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 

  各地频频发生的猪瘟疫情应该如何科学防控?非洲猪瘟对百姓生活有哪些影响,现在的猪肉还能放心吃吗?我省市场猪肉正常供应有保障吗?在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方面我省进展如何?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省畜牧兽医局的权威专家。 

  记者:非洲猪瘟可以防控吗? 

  省畜牧兽医局专家:辽宁发生国内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浙江全省农业、畜牧等部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以乐清市非洲猪瘟疫情为例,疫情确认后,不仅将发生疫情的养殖场内的1422头生猪全部扑杀并无害化处理,同时对周围3公里疫区范围内的5802头生猪同步展开扑杀工作。这是严格根据动物防疫法和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等相关法规规定采取的疫情处置办法。按要求,除了扑杀疫点内的所有生猪,在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生猪也要按规定予以扑杀。而对这些遭受损失的农户,按照规定,每扑杀一头生猪给予农户1200元的补偿。 

  目前,我省各地各部门还针对疫情传播的特点,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餐厨剩余物禁喂生猪、提高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等防控措施,出台省外生猪产品定点调运管理政策,强化市场流通监管,严厉打击偷运私贩生猪和私屠滥宰等行为,全力以赴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记者:猪肉还能放心吃吗? 

  省畜牧兽医局专家:受疫情消息影响,一些百姓谈猪色变,猪肉消费市场出现遇冷迹象。事实上,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因为,非洲猪瘟疫情不会影响猪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更不会传染给人。 

  首先,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非洲猪瘟发现近100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其次,上市猪肉有严格的监管,按照农业农村部生猪屠宰检疫规程,只有经检疫合格的猪肉才允许上市销售;第三,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较为敏感,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因此,家庭烹饪鲜(冻)猪肉时,如果实在不放心,保证足够烹制时间就可以了。 

  总而言之,非洲猪瘟是可防可控的。大家要坚持做到两要两不要两要,即要经正规渠道购买猪肉及相关产品,要积极参与和支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对涉嫌危害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及时举报;两不要,即不要携带、网购和邮寄未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制品,不要信谣、传谣。 

  记者:猪肉供应有保障吗? 

  省畜牧兽医局专家:半年多以来,全国一些地方因发生疫情,扑杀了一批病猪和潜在风险的猪,但是,其总量在全国生猪养殖总量中的比重微乎其微,对市场供应几乎没有影响。同时我省积极加强与省外生猪产销对接,省内还有较大养殖量。目前我省市场流通顺畅,市场供应基本充足。 

  考虑到我省生猪调入量不小,非洲猪瘟又具有跨区域传播特性,我省强化防控病毒通过省外调入生猪传入我省。严格加强省际公路检查站查验,增设省际临时检查,市场部门强化流通环节查证索证,交通运输部门强化车辆检查,海关、民航、邮政、海事等部门加强对调入我省生猪产品的检查,公安部门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此外,为严防外来疫情传入,20181225日起,我省对省外生猪产品实行定点调运,动态建立产销对接名录库,按规定确定并动态公布一批省外供浙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并于201915日起每批次均附有产地有效的非洲猪瘟检测报告,以保障调入我省的生猪产品安全可靠可追溯。 

  为应对非洲猪瘟潜伏期长、早期发现难等特点,我省还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扩大检测覆盖面、提高检测频次,确保及时快速发现疫情。 

  记者:浙江有哪些防控优势? 

  省畜牧兽医局专家:浙江启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较早,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程度全国领先,养殖场整体动物防疫意识较强、防控水平较高。我省已于2017年出台《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具有较强的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理能力,能够有效减少餐厨剩余物流向养殖环节隐患。同时,我省严格按照从养殖到餐桌全链条闭环管理的方法,进一步升级各项防控措施。这些都是浙江防御非洲猪瘟疫情的有利条件。 

  记者:生猪养殖会遭遇冲击吗? 

  省畜牧兽医局专家:非洲猪瘟虽然对百姓日常的猪肉消费影响不大,但对生猪产业的影响不容小觑。 

  非洲猪瘟疫情于1921年在肯尼亚首次被确认。之后的近一百年里,疫情先后传入欧洲、美洲,于2007年传入亚洲,20188月传入我国辽宁。 

  迄今为止,已有60多个国家发生了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只有13个国家根除,并且这13个国家中,最长的用了36年才根除疫情,最短的也用了5年时间。这就意味着,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接下来,我省还要继续促进生猪产业进一步升级,适度提高生猪自给水平;提升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守好自家门;按照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的思路,加快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