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洲猪瘟防控 > 工作交流

北京、山西两省(市)局部署寄递渠道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 2018-11-08 09:51 作者: 来源:国家邮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北京、山西两省(市)邮政管理局分别细化部署寄递渠道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印发文件,一是要求全市邮政、快递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做好当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层层压实管理责任和人员责任。二是强化管控工作措施。各企业要认真执行《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管理制度,一律不得收寄活猪和未经检疫、未制熟猪肉制品。重点加强发生疫情地区寄递渠道风险的安全防范,督导企业在疫情封锁期间落实寄递临时管控措施,对发生疫情地区寄出内件标注为猪肉或猪肉制品的可疑包裹,一律不得继续发运或投递,立即扣留并及时报告,同时做好对相关运输工具的消毒处理。三是明确各邮政监管派出机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寄递行为,坚持严管严控,严查严纠,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指导企业按照应急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一是高度重视,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市局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转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山西省邮政管理局重申关于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局要立即组织辖区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做好风险防范。各市局要结合中国进口博览会和业务旺季服务保障等工作,督促企业认真执行《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关键要把好收寄验视关,一律不得收寄活猪和未经检疫、未制熟猪肉制品。要求企业凡发现内件标注为猪肉或猪肉制品的可疑包裹,一律不得继续发运或投递,同时要按照当地防疫部门的具体要求做好对相关运输工具的消毒处理。三是妥善应对,做好应急管理。各市局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要求辖区企业在服务过程中一旦发现可疑包裹,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扣留并及时报告市局。各市局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省局,确保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