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防治禽流感专题 > 解读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概念、发病及流行特点

日期: 2004-02-16 08:56 作者: 来源:农业部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1什么是禽流感?什么是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家禽和野禽)传染病。禽流感病毒感染后可以表现为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死亡率较低;或表现为较严重的全身性、出血性、败血性症状,死亡率较高。这种症状上的不同,主要是由禽流感病毒的毒力所决定的。

  根据禽流感病毒致病性和毒力的不同,可以将禽流感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禽流感病毒有不同的亚型,由H5和H7亚型毒株(以H5N1和H7N7为代表)所引起的疾病称为高致病性禽流感(HPAI),最近国内外由H5N1亚型引起的禽流感即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危害巨大。

  2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久?在潜伏期能传染吗?禽流感的潜伏期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病毒的毒力、感染的病毒量、禽体的抵抗力、日龄大小和品种、饲养管理情况、营养状况、环境卫生及应激因素的影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短,发病急剧,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潜伏期内有传染的可能性。

  3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禽流感的传播有病禽与健康禽直接接触和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两种。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因此,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含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饮水、禽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机械性传播。健康禽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发病。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候鸟(如野鸭)的迁徙可将禽流感病毒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通过污染的环境(如水源)等可造成禽群的感染和发病。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禽群和禽产品的流通可以造成禽流感的传播。

  4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如何?与新城疫有何区别?高致病性禽流感无特定临床症状,表现为突然发病,在短时间内可见食欲废绝、体温骤升、精神高度沉郁,鸡冠与肉垂水肿、发绀,伴随着大批死亡,数天内死亡率可达90%以上。鸡新城疫与禽流感有明显的区别,其病原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病毒。禽流感病毒是正黏病毒科,新城疫病毒是副黏病毒科。新城疫病毒感染在早期可见典型临床症状:潜伏期较长,有呼吸道症状,下痢,食欲减退,精神委顿,后期出现神经症状。在目前养殖条件下, 新城疫疫苗免疫鸡群不会发生典型的新城疫,感染鸡群一般表现为轻微的呼吸道症状、神经症状和产蛋鸡群的产蛋下降,死亡率很低。

  5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特点是什么?

  高致病性禽流感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在冬季和春季多发,因为禽流感病毒在低温条件下抵抗力较强。各种品种和不同日龄的禽类均可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急、传播快,其致死率可达100%。

  6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家禽的年龄、性别、品种有关吗?许多家禽如鸡、火鸡、珍珠鸡、鹌鹑、鸭、鹅等都可感染发病,但以鸡、火鸡、鸭和鹅多见,以火鸡和鸡最为易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鸭和鹅等水禽的易感性较低,但可带毒或隐性感染,有时也会造成大批死亡。各种品种、不同日龄的鸡和火鸡都可感染发病死亡,而对于水禽如雏鸭、雏鹅其死亡率较高。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家禽性别有关。

  7高致病性禽流感会经蛋传播吗?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禽群之间的传播主要依靠水平传播,如空气、粪便、饲料和饮水等;目前的证据表现高致病性禽流感不会经蛋传播。但也有实验表明,实验感染鸡的蛋中含有流感病毒,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垂直传播的可能性。感染和发病鸡群的种蛋不能用作孵化。

  8为什么高致病性禽流感多发生于冬春季节?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多发。主要原因是:

  第一, 禽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时间缩短。另外,夏秋时节光照强度相对更高,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

  第二,夏秋时节禽舍通风强度远远高于冬春季,良好的通风可以大大减少鸡舍环境中病毒的数量。因此,病毒侵入鸡体内的机会和数量就明显减少,感染几率下降。同时,良好的通风也减少了不良气体对鸡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对维持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具有重要意义。

  9禽流感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1878年首次报道了意大利鸡群暴发的一种严重的疾病,当时称为鸡瘟。1955年,才证实这种鸡瘟病毒实际上就是A型禽流感病毒。现已证实禽流感病毒广泛分布于世界范围内的许多家禽(包括火鸡、鸡、珍珠鸡、石鸡、鹌鹑、鹧鸪、鸵鸟、雉、鹅和鸭等)和野禽(包括鸭、鹅、矶鹬、三趾鹬、燕鸥、天鹅、鹱、鹭、海鸠、海鹦和鸥等)。其中,禽流感对家养的火鸡和鸡引起的危害最为严重。

  10历史上禽流感造成的危害有多大?

  在有记载的禽病史上,禽流感是一种毁灭性的疾病,每一次严重的暴发都给养禽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在美洲、欧洲、亚洲、非洲、澳大利亚等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发生过本病。20世纪90年代以前,暴发了8次禽流感,分别为苏格兰H5N1(1959)、英国H7N3(1967)、澳大利亚H7N7(1975)、英国H5N2(1979)、冰岛H5N8(1983)、美国H5N2(1983)、美国H7N7(1985)、冰岛H5N1(1991)。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又暴发了4次禽流感,分别为澳大利亚H7N3和H7N7,巴基斯坦H7N3、墨西哥H5N2、意大利H7N1。

  1994年在墨西哥暴发的禽流感比1983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暴发的禽流感更复杂、更令人难忘。墨西哥在1981—1982年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家禽血清学调查,未发现禽流感病毒的感染,在1994年5月发现了低致病力H5N2的流行,1995年1月突然变成高致病力毒株,并在普埃布拉州和克雷塔罗州流行,随后波及12个州。为了控制疫情,淘汰了1 800万只鸡,封锁了3 200万只鸡,对13亿只鸡紧急接种疫苗,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美元。

  11水禽也感染禽流感吗?

  水禽不仅已成为对禽流感病毒高度易感的自然感染发病、死亡的禽类,且可横向传染陆生禽类而成为其发生禽流感的传染源,这是目前应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世界上最早于1952年由Walker等从加拿大商品鸭中分离到禽流感病毒,但未鉴定其亚型。

  自1999年以来,由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引起鹅、鸭高发病率、高病死率的事实,打破了人们对水禽仅为流感病毒的携带者而不发病死亡的传统认识,水禽不仅是禽流感病毒的巨大贮存库,且其本身已成为对禽流感病毒高度易感的自然感染发病、死亡的禽类。

  12禽流感病毒的H和N是什么意思?

  H和N都是指病毒的糖蛋白(蛋白质),一种糖蛋白叫血凝素(HA),另一种叫神经氨酸酶(NA),由于这两种糖蛋白容易发生变异,因此,根据糖蛋白变异的情况,HA分为H1~H15十五个不同的型别,NA分为N1~N9九个不同的型别。这里面,H5与H7为高致病亚型。

  13禽流感病毒抵抗力强吗?

  总的来说,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药敏感,容易被杀死。病毒在70℃经几分钟即能被灭活。一般消毒药能很快杀死病毒,但存在于有机物如粪便、鼻液、泪水、唾液、尸体中的病毒能存活很长时间。严重污染的粪便是控制禽流感的主要问题,特别要强调的是禽流感病毒可在自然环境,尤其是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存活很长时间,如粪便中和鼻腔分泌物中的病毒,其传染性在4℃可保持30~35天,20℃为7天。病毒在污染的水源中,在低温条件下可长期存活,一旦健康鸡与病禽粪便污染的环境和水源接触,便可引起发病。

  14禽流感病毒易感动物的种类有哪些?

  许多家禽和野禽、鸟类都对禽流感病毒敏感,并从其体内分离出病毒。家禽中火鸡、鸡、鸭是自然条件下最常受感染的禽种。其他种包括珍珠鸡、家鹅、鹌鹑、雉鸡、鸽、鹧鸪、鹦鹉、虎皮鹦鹉等,以及野禽和野生水禽,如鹅、燕鸥、野鸭、鹱、海岸鸟和海鸟等。除海鸟和水禽外,还从以下多种鸟中分离到流感病毒:燕八哥、石鸡、麻雀、乌鸦、寒鸦、矶鹬、鹡鸰、鸽、槛鸟、椋鸟、岩鹧鸪、燕子、苍鹭、加拿大鹅及番鸭等。国外报道,已发现带毒的鸟类达88种。鼠类不能自然感染流感病毒。

  15禽流感与其他动物流感有什么关系?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危及人和禽类的传染性疾病,其病原流感病毒属于RNA病毒的正黏病毒科,分为A、B、C三个型。其中A型流感病毒多发于禽类,一些亚型也可感染其他动物及人类。B型和C型流感病毒则分别见于对海豹和猪的感染。

  A型流感病毒可感染各种动物,包括人及猪、马、各种海洋哺乳动物及禽类。在水禽特别是在鸭、鹅体内存在着15种血凝素(HA)亚型,9种神经氨酸酶(NA)亚型的A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可在水禽的消化道中繁殖。因此,在感染水禽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病毒,并通过污染的水源,由粪便—口的途径传播流感病毒。

  摘自中国农业出版社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