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日 > 活动动态

唤起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写在我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

日期: 2009-05-12 10:47 作者: 江娜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为我国的“防灾减灾日”。明天就是5月12日,我们将迎来第一个“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后第一个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祭奠灾难中逝去的生命,寄托我们的无尽哀思,同时,我们更应该着眼未来,唤起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地域分布广,造成损失重,因此,防灾减灾既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使命。设立“防灾减灾日”,既体现了国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防灾减灾日”的设立,将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人类与自然灾害的抗争,贯穿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李冰修筑都江堰,使流域百万民众受益至今。这些都是人类与自然灾害相抗争留下的千古佳话。然而,自然灾害的发生,往往事发突然,很难预知,一旦发生,将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在公众中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对我们对自然灾害的预防以及发生灾害后的应急处理,意义重大。

  我国的农业生产,也饱受自然灾害之苦。众所周知,我国的农业,目前仍是要靠天吃饭。一粒种子,从播种到收获,也就几个月光景,却要经受高温或低温、干旱或洪涝、病害或虫害、冻雨或冰雹等等诸多的自然灾害,犹如唐僧取经一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哪一个灾害应对不好,农业生产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广大农民中宣传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普及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让农民树立起防灾减灾意识,可以有效地预防农业自然灾害的发生,减少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的损失。

  值得欣喜的是,科技成果的运用给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带来巨大的成效。农业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可以使农民及时做好台风、低温、雨雪、冰雹以及病害虫害等的预防和应对;优良品种的培育,使农作物可以抗病虫、抗倒伏、耐干旱;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可以在大旱之年将有限的水源充分利用起来。所有这些,都使农业生产在自然灾害面前有了科学的应对手段。

  自然灾害总会发生,我们所要做的,便是树立起防灾减灾意识,运用科学手段,这样才能做到在自然灾害面前,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