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防灾减灾

2012年全国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预报

日期: 2012-02-22 09:49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去冬今春以来,海南、广东橡胶植区普遍遭遇较强的低温阴雨过程,云南橡胶植区出现较长时段的干旱天气,对橡胶病虫害发生产生较大影响。为科学指导橡胶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确保橡胶生产稳定发展,农业部橡胶专家指导组对2012年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会商,预计2012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为1300万亩次(其中:病害1140万亩次,虫害160万亩次)。

  一、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根病、炭疽病和棒孢霉落叶病为主。其中,白粉病在海南南部、东部和中部以及云南版纳、广东粤西等植胶区呈偏重流行态势,在海南西北部、红河、德宏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态势,预计发生面积950万亩次;根病在海南中部、南部、东部、云南版纳等植胶区继续蔓延,呈中度流行态势,预计危害面积150万亩次;炭疽病在小环境比较潮湿、伴随寒害发生危害,局部流行;棒孢霉落叶病仍然局限于苗圃危害,但有潜在流行的威胁。

  二、橡胶树虫害。以介壳虫、六点始叶螨和小蠹虫为主。其中,介壳虫在海南植胶区将加速扩散,在云南植胶区蔓延速度渐趋稳定,广东粤西将零星发生危害,预计发生面积70万亩次;六点始叶螨在海南西部、南部、云南等植胶区比较干旱的区域将中偏重程度危害,预计发生面积35万亩次;小蠹虫将主要危害老、弱、寒害或割胶强度过大的胶林,预计发生面积55万亩次。

  各地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和橡胶生长状况,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点要及时采集病虫情和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指导胶农科学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