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技术指导

甜菜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3-03-20 14:52 作者: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加强甜菜生产指导,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会同有关专家根据甜菜不同产区生产特点,研究制定了《甜菜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总体要求是:适时播种和纸筒育苗移栽,切实做好苗期病虫防控,力保全苗。

  一、东北甜菜产区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纸筒育苗移栽甜菜

  1.培育壮苗。要提早进行育苗,育苗时间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初。按技术要点做好苗床土壤的选择与肥料的混配。甜菜播种后育苗棚要适当增加保温措施,以利出齐苗,防止降温出现冻害;出苗后及时喷施壮苗剂,合理控制温度和水分,防止地上部徒长;真叶抽出后进行断根,促进根系发育速度;及时预防立枯病,提高幼苗质量。通过以上措施达到壮苗促根,提高幼苗抗逆能力,缩短移栽后缓苗时间,提高移栽成活率,保证群体增产效果。

  2.适时移栽。在做好苗床管理的同时,及早做好移栽田块的土地耕翻并施足底肥。苗龄达30~35天即应移栽,视气温状况,5月上旬移栽为宜,最晚不得晚于5月下旬,以免推迟移栽引起大幅度减产。

  3.力保全苗。移栽前做好苗床的嫁水、嫁肥、嫁药工作。移栽要保证定苗密度,移栽后立即浇好缓苗水,以保证移栽苗成活。对缓苗后的甜菜要进行松土及除草管理,以促进幼苗生根及地上部快速生长。移栽成活后的甜菜田,如发生虫害,按照苗期防虫措施进行喷药防治。

  (二)机械直播甜菜

  1.适期播种。甜菜子叶期较耐低温,利用甜菜种子不粉种、不烂种的特点,抓住早春气温回升、土壤解冻后水分含量相对较高时,尽快进行播种作业。一般在5厘米土层的地温稳定通过5℃,外界气温稳定通过10℃时,即可播种。适宜播期为4月15~30日。播种时注意不宜过深,播后土虚的地块应进行镇压,以利种子接土、接墒,出全苗,防止发生掉苗、死苗现象。田间如发现缺苗断垄现象应及时催芽补种。

  2.合理密植。根据品种特性、地力肥沃程度等因素,进行合理密植。耐密型品种,每亩适宜密度5000株以上;品种耐密性稍差,每亩适宜密度4000~4500株。

  3.加强田管。苗全后,采用多芽种子和非精量播种的地块,视幼苗生长情况及早进行疏间苗,一般2片真叶时及时间苗。4~6片真叶时及时定苗。及时进行田间松土除草等管理工作,田间如有虫害发生及时喷洒农药防虫,以提高甜菜保苗率。

  二、华北甜菜产区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纸筒育苗移栽甜菜

  1.培育壮苗。要提早进行育苗,育苗时间一般在3月底至4月上旬。按技术要点做好苗床土壤的选择与肥料的混配。甜菜播种后及时进行扣棚增温,以利出齐苗。出苗后做好苗床温湿度调控,视子叶及真叶生长情况,进行苗床通风降温、降湿。第一对真叶小米粒大小时,喷洒壮苗剂控制幼苗徒长,培育壮苗。真叶1~2对时期,苗棚白天控温在15~20℃,夜间在0℃以上。在整个育苗期间,常出现降温或霜冻,要注意苗棚加盖防寒防冻物品。如刮大风还要做好苗棚的防风加固工作。

  2.适时移栽。在做好苗床管理的同时,及早做好移栽田块的土地耕翻并施足底肥。苗龄达30~35天即应移栽,视气温状况,5月上旬移栽为宜,最晚不得晚于5月下旬,推迟移栽会引起大幅度减产。

  3.力保全苗。移栽前做好苗床的嫁水、嫁肥、嫁药工作。移栽要保证定苗密度,移栽后立即浇好缓苗水,以保证移栽苗成活。对缓苗后的甜菜要进行松土及除草管理,以促进幼苗生根及地上部快速生长。移栽成活后的甜菜田,如发生虫害,按照苗期防虫措施进行喷药。

  (二)地膜覆盖直播/膜下滴灌甜菜

  1.适时早播。4月中旬抓紧时机抢墒覆膜播种。播种不宜深,并应充分接土。因春季风大,应将地膜压实。播后注意田间查苗,如气温高,播后8~10天即可出苗。膜下滴灌甜菜应注意布管与覆膜相一致,确保甜菜滴灌灌水量。

  2.加强田管。一是正在出苗的甜菜,及时破除播种穴板结的覆土,以利出苗。二是已出苗甜菜,适当扩大播种穴,并疏松穴内土壤,降温、散湿以预防发生立枯病害,促进幼苗快速生长。三是做好疏苗、间苗工作,并进行松土、除草。四是如发现甜菜虫害,按照苗期防虫措施进行喷药。

  (三)机械直播甜菜

  1.适期播种。早春要及时整地,镇压耙耱保墒,4月上中旬抢墒播种,播种深度不宜过深,播后土虚的地块应进行镇压,以利种子接土、接墒,出全苗,防止发生掉苗、死苗现象。田间如发现缺苗断垄现象应及时催芽补种。

  2.加强田管。苗全后,视幼苗生长情况,及早进行疏间苗、田间松土除草等管理工作,田间如有虫害发生及时喷洒农药防虫,以提高甜菜保苗率。

  三、西北甜菜产区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目前,西北甜菜产区气候变化比较正常,在甜菜生产中,应落实“高密度栽培,半精量播种,地膜覆盖,化学除草,配方施肥,中耕促生长,蹲苗适度控头水,头水前揭膜,综合防治病虫害”等关键技术措施,促进增产增收。

  (一)地膜覆盖直播/膜下沟灌/膜下滴灌甜菜

  早春及时进行地块切耙,使土地平松、细碎,耕深30厘米。播种深度应以控制在2~3厘米为宜,多粒种采用机械半精量播种,单粒种采用机械精量播种。高密度栽培行距50厘米,株距多粒种20~24厘米,单粒种16~18厘米。地膜覆盖直播甜菜要趁墒按规范措施铺膜播种。膜下沟灌/滴灌甜菜采取干播湿出方法播种。重点选择4年以上没种过甜菜的地块,适当增施钾肥。膜下沟灌甜菜播后要立即进水,确保一播全苗。膜下滴灌甜菜浇第一水不易过大,以滴透土层20厘米为宜,且要蹲苗,不能见水就浇,以免因土壤冷凉与通透性差造成甜菜烂根。还要注意将地膜压实,防止大风扯膜。

  (二)机械直播甜菜

  1.适期播种,要趁墒按规范措施播种,播种时注意不宜过深,播后土虚的地块应进行镇压,以利种子接土、接墒,出全苗,防止发生掉苗、死苗现象。田间如发现缺苗断垄现象应及时催芽补种。

   2.加强田管。苗全后,视幼苗生长情况,及早进行疏间苗、田间松土除草等管理工作,田间如有虫害发生及时喷洒农药防虫,以提高甜菜保苗率。

  3.防范春旱。抢墒播种地块如遇到早春刮风天气,应采用临时加滴灌带的方法,即在有渠道水源的地方用小四轮拖拉机带加压罐铺设滴管带引水,可确保出全苗。

  四、甜菜苗期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甜菜出苗生长阶段,随气温回升,田间杂草滋生,且常有虫害发生,如甜菜象甲、跳甲及土壤表层幼虫会咬食幼苗,造成甜菜的缺苗断垄,应及时进行苗期田间锄草和查虫,结合田间除草喷洒杀虫药剂,有效杀灭田间害虫。

  (一)甜菜立枯病

  1.苗床防治。纸筒育苗甜菜育苗期间,应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操作。采用福美双、敌磺钠等杀菌剂与苗床土和播种后的覆土进行混合的方法进行杀菌处理。注意混合均匀,避免发生药害。出苗后注意控制温度,适时通风。如发现立枯病,可用噁霉灵、福美双等杀菌剂进行苗床喷雾处理。

  2.大田防治。地膜覆盖和直播甜菜出苗后如立枯病发生严重,可用噁霉灵或噁霉灵加福美双的混合制剂加水进行喷雾处理。膜下滴灌甜菜可用恶霉灵或广谱性杀菌剂随水送药。

  (二)甜菜象甲、跳甲

  1.农业防治。应实行4年以上的轮作倒茬,杜绝连作和迎茬。选择距离上一年种植甜菜至少500米,前茬种植麻类、豆类、小麦、玉米、马铃薯和油菜等作物的田块种植甜菜。适期早播可减轻害虫危害。为防治象甲在邻近荒蒿、丘坡、盐碱较重地带向甜菜田转移,可采用挖防虫沟的方法防虫。

  2.苗床防治。纸筒育苗移栽前,用乙酰甲胺磷、氟虫腈(锐劲特)、噻虫嗪等杀虫剂进行苗床喷雾处理,害虫发生严重地区可用高效氯氰菊酯、乙酰甲胺磷等杀虫剂对苗床进行喷淋处理。

  3.大田防治。甜菜移栽后或直播甜菜可用溴氰菊酯(或其他菊脂类药剂)、氟虫腈、毒死蜱、乙酰甲胺磷、噻虫嗪、吡虫啉、多杀霉素等杀虫剂进行喷雾防治。

  (三)金龟子幼虫、地老虎和金针虫等地下害虫

  1.播前处理。蛴螬等地下害虫严重地块,直播前可结合施肥,用毒死蜱、辛硫磷、丁硫克百威、二嗪磷等杀虫剂与肥料混合均匀后进行撒施。

  2.苗床处理。可用乙酰甲胺鳞等杀虫剂拌炒香麦麸或玉米面撒在纸筒育苗棚的围土上。金龟子发生严重时可用灭多威、辛硫磷、敌百虫或高氯马等杀虫剂进行喷雾处理。

  3.苗期防治。苗期发现害虫危害严重时,可用辛硫磷、毒死蜱等杀虫剂进行定向灌根或傍晚喷雾防治。也可结合灌溉用毒死蜱等随水流大水漫灌。

  4.大田防治。可于傍晚在甜菜行间撒施辛硫磷毒饵。金龟子发生严重时可用灭多威、辛硫磷、敌百虫等杀虫剂进行喷雾防治。

  (四)甜菜田杂草

  1.播后出苗前土壤封闭处理。防治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及部分阔叶杂草,用精异丙甲草胺、异丙甲草胺、敌草胺等除草剂进行土壤喷雾处理。

  2.苗后除草。甜菜田杂草3-4叶期,可用甜安宁、安宁乙呋黄加精喹禾灵或喹禾灵进行喷雾防治。用精吡氟禾草灵、吡氟禾草灵(可与安宁乙呋黄或甜安宁混用)、稀禾啶、烯草酮、高效氟吡甲禾灵等除草剂进行喷雾可防治芦苇、白茅、狗牙根等多年生禾本科杂草。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1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