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夏粮小麦促弱转壮 > 地方动态

河南柘城:人勤春来早 全力备春耕

日期:2022-03-16 10:22 作者:武月 范亚旭 来源:中国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人勤春早地生金,春耕春管忙增产。连日来,针对农作物生长情况,河南省柘城县科学开展田间管理工作,抢抓农时,拉开春耕春种序幕,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3月11日,走进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绿油油的麦苗充满了生机。放眼望去,农民们在田间浇水、除草、施肥,展现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柘城县农技站站长皇雅领再次来到种植大户余福鑫的麦田,蹲下身子,用力拔起几根麦苗,轻轻去除根部的泥土,仔细观察后,开出了“药方”:“麦苗属于壮苗,下一步就是及时田间观察,做好病虫害的防治。”

  余福鑫流转600多亩土地,他告诉记者,农技人员会根据不同情况,或进行现场培训,或通过广播、微信、短信、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技术宣传。“有农技人员全程保驾护航,我们对今年粮食丰收充满了信心!”余福鑫笑容满面,底气十足。

  田间忙不停,农资市场也是备足了种子肥料。柘城县积极引导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企业搞好春耕农资调运储备,全县已调备肥料80万吨、农药170吨、农膜220吨、玉米种子800吨、辣椒种子2000多公斤,基本能满足全县生产需求。同时,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以整顿春季农资市场秩序、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为切入点,突出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农资市场,加大行业监管和综合执法力度,确保农资市场秩序安全放心。

  为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柘城县印发了《柘城县2022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柘农〔2022〕3号)、《柘城县2022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明白纸》以及《病虫情报》等,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指导发动农户积极做好农作物田间中耕、松土保墒、科学追肥,及时除草、加强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确保作物水肥充足。目前,全县土壤墒情较好,99.85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98.3%,苗情长势是近年长势最好的一年。

  与此同时,柘城县认真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采取分片包干,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巡回指导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特聘农技员、“土专家”、“田秀才”等进村入户,加强技术服务,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服务及时、措施精准。通过广播、微信、短信、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技术宣传,指导群众搞好小麦、蔬菜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截至目前,柘城县累计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200多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0余万份,举办电视专题讲座4期。全县99.85万亩小麦已经完成追肥27万亩,浇水45万亩,化学除草99.8万亩,病虫害防治32万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