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中央精神

中央国家机关结合实际开展教育实践 认真“照镜子” 自觉“正衣冠”

日期: 2013-08-05 13:42 作者: 江琳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沉下心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设“四堂课”:领导讲党课、专家学者理论课、基层经验实践课、中心组学习示范课,既高屋建瓴,又生动活泼。财政部机关的党员干部通读《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作法选编》等书目,并撰写学习体会参加研讨交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体党员干部按照“拟定一份学习计划、通读一遍教育读本、精读一些领导讲话、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在支部交流一次学习心得”的要求,参与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班。

  人社部、新华社举办专题报告会、中心组学习会;安监总局印发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材料汇编和违法违纪行为剖析警示材料;工信部举办知识竞赛;国土资源部、海洋局在各自系统内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

  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坚持扎下身子问政,多种方式调研。农业部坚持“请来讲”和“下去问”相结合,乡村干部、基层农技员等代表将意见建议带进了机关大楼,司局级干部轮流接访体察民意,同时抽调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分头带队,在全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共收集整理各方意见306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与中央国家机关54个部门的57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座谈,同时邀请中央国家机关81个部门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6场座谈会,共收集意见建议287条。

  审计署、安监总局、自然基金委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科技部、交通运输部、证监会等部门发函向有关省区市部门征求意见;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各地进行专题调研;工信部设计满意度测评表,请地方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部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对其进行评议……

  解决问题必须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程。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安监总局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暗查抽查。发改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目前已经取消或下放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28项,并提出第二批拟取消、下放或整合的42项事项,同时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已废除120项,新立78项。审计署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将实践成果建章立制,《审计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规章制度相继出台。

  ……

  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学习,认真“照镜子”,自觉“正衣冠”,广大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得到充分回应。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5日 01 版)